位置:网站首页 >>名企/名人>>正文

不要十项全能,只做单项冠军!晶丝奇:25年,成就复合丝行业“领头羊”!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晓莉 | 时间 : 2018-04-21

25年,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弹指一挥间,只是悠悠历史长河中的一小段,但对于一个企业发展来说,它已经迈过了萌芽、成长、挫折、转型、成熟等各个阶段。从94开始做加工,到96年经历行业低谷,98年开始自主研发销售,再到现在成就原料细分领域的“领头羊”,25年,晶丝奇一直稳扎稳打,朝着自己的“小目标”前进!

快人一步,抢占市场先机!

复合丝,简单来说,即取各种纤维的长处,组合成一种新的纤维。“但是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化纤厂的原料拿过来,加工做成一个新的产品,没有创新,那么我们这样的企业,快则5年,慢则10年就会被淘汰。”此次与晶丝奇总经理顾春荣的对话,深刻感受到一个企业对于未来的清醒认识。这样的预测,不是悲观,而是在一种危机意识鞭笞自己前进。

目前苏州晶丝奇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能2万吨,主要生产涤涤复合丝、阳涤复合丝、锦涤复合丝、功能性复合丝、有色纤维丝、仿棉纤维丝、仿麻纤维丝、桑蚕丝复合丝等产品。“10年前,POY+FDY基本上都是我们这些复合丝厂家做的。当时涉及的是遮光布、卡丹绒、水洗绒这一块。但化纤厂现在也放低身价,加入竞争,成本要比我们低的多,一步纺跟两步纺虽然风格上有点差异,客户在价格的诱惑下还是会选择,这必然会导致客户的流失,那么,我们作为“小鱼”,就得抢先一步。”

今年,在和江南大学合作的基础上,晶丝奇把新产品开发方向瞄准了天然纤维复合化纤纤维。例如,桑蚕丝+短纤、桑蚕丝+长纤等。两者各取所长,既可以把两种丝的缺点掩盖掉,同时把优点凸现出来,例如化纤丝着色鲜艳,强度够;同时桑蚕丝则具有舒适环保的特性。随着客人消费观的转变,晶丝奇也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发展路径。另外,在环保日益严峻的当下,晶丝奇也意识到了色纺纱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顾春荣表示,“现在染费涨价幅度较大,色纺纱相对来说仍具成本优势,另一块就是废水等污染物排放量少,符合企业绿色环保的发展路径。”

利器在手,武功扎实。可以说,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和市场前瞻性,让晶丝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去年,晶丝奇有三种自主研发的产品被登记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国科发火[2008]172号)项目(T3000涤纶弹力复合丝、高导湿舒适型七彩复合丝、细旦仿棉涤锦复合丝)。

不走寻常路:把大宗生意,做成私人订制!

企业对产品品质的把控,决定了企业的产品高度;产品的高度决定了市场定位的高低,而晶丝奇可以说是把小而精做到了极致。

2017年是晶丝奇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以前我们也是做市场货,但从2017年开始,转向100%订单制生产,而且没有起订量!目前订单量在一个月左右。”为何不走常规路?顾春荣表示,“以往压库存,企业很容易就会陷入低价竞争,我们希望打破做好了产品,等别人来拿这样的被动局面,把大宗品生意做成私人订制。”

在上下游一对一的订制模式中,真正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才是关键,那么晶丝奇又有哪些底气呢?同样的原材料,经过不同的纺丝加工工艺,本身就可以呈现不同的花型,再加上纤维多元化发展方向,就更容易满足不同特殊客户群的需求。近年来,晶丝奇逐步放弃了部分常规产品,将精力全身心投入到了差别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公司拥有欧洲一流的二步纺纺丝设备,生产的产品具有抗菌、抗紫外线、易染色、耐磨、绿色环保、垂感性能好等各项优点。

虽然压缩了客户群和整体产品的结构量,但是在少而精的目标下,目前晶丝奇的产品市场认知度非常高,客户群远到辽宁东北三省、珠三角,近到长三角,已经全国性覆盖,并且产品普遍适用于喷水喷气、大圆机、经编机、剑杆机等织造。顾春荣表示,开年以来晶丝奇的接单情况就不错,今年预计订单量至少可以增加30%。

做有思想的企业,生产创新型的产品。晶丝奇深耕行业25年,用顾春荣的话来说就是:一辈子只要作对一件事就行了!我们不需要十项全能,但是要做单项冠军!晶丝奇,做到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晓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