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什么都好卖,什么都没货”,一布难求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陶佳毅 | 时间 : 2018-04-19

今年开年以后,市场上出现了神奇的一幕。
无论是什么面料,几乎什么类型的面料都好卖,尤其是涤塔夫、春亚纺等曾经大家都看不上的“烂布”,更是到了“一布难求”的境地。按照织造企业的说法,目前订单都已经排满了,就算有钱也要一个月以后才能拿到货。
与此同时,印染行业也异常火爆,染厂排期几乎都要排到一个月以上,先是染费连涨,又是停收白坯,再到后来预约载布,愈演愈烈,丝毫没有停下来的势头。
一个从事多年纺织的的“老江湖”向笔者感叹:“干了快20年纺织了,第一次遇到这种行情”。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行情的呢?

1、喷水织机整治,坯布产能下降
喷水织机整治是导致这种神奇行情的直接原因。从去年开始,关于喷水织机的专项整治工作如火如荼,波及范围主要在嘉兴和吴江两个地区,据统计,2017年秀洲和吴江两地淘汰的喷水织机总数超过73000台,产能下降了近3成!

生产力下降了近三成,即使织造企业全部满负荷生产,但仍难满足市场对常规品种的需求,出现“一布难求”的情况也就不奇怪了。

2、染厂产能受限
印染行业是环保整治的重灾区。
在近几年的环保高压下,大量不规范的印染企业被关停,导致印染行业产能大幅缩水,一到旺季,剩下那点产能肯定是不够用的。
即使是已经那些达到环评的企业,能够排出的废水也是有限额的,产能同样受限。

这次火爆的产品主要是常规品种,很多更是俗称的“烂布”,这些“烂布”的价格较低,如果大量开缸,印染企业配套的污水的处理能力可能跟不上。就算有能力处理大量污水,但因为这些产品的染费相对较低,可能还抵不上开污水处理装置的费用,因此一些印染企业在这种时候选择了减产。
如今很多染厂已经“爆仓”,排期也到了一个月以上。

3、内贸转暖
笔者通过走访后发现,今年的接单情况确实比往年略好,而新增的订单主要都是内贸的订单。从去年开始,内贸订单就呈现了一个稳步提升的趋势。
外贸订单与内贸相比就比较一般,而且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贸商有退税、汇率方面的担心,因此对外贸接单更加谨慎了。
总体来说,今年的订单数量较往年同期略有增加。

上游需求略有增加,但下游的生产能力却在环保整治下大为缩减,一个订单的完成周期大幅增加,市场现货消耗殆尽,上游生产跟不上下游消耗,最终造成了这种“什么都好卖,什么都没货”的市场行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