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名企/名人>>正文

它,让慕名而来的法国知名采购商连问5个“WHY”!它,也一口回绝了年均1个亿的长期订单!时兴集团:我们尊重每一米布的诞生!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8-04-17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下的中小纺织企业生存状况很是恰当。

所谓“好”,就是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环境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环境标准规范不断完善,环境监管执法不断加强,纺织产业正经历着腾笼换鸟,市场竞争环境变得逐渐公平,一些有发展前景的纺织企业将脱颖而出。所谓“坏”,就是自身存在问题,市场竞争不规范的部分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会越来越艰难。

中小纺织企业特别是长期以来被冠以污染大户的纺织后整理企业该如何生存?又该如何突出重围?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带着这些疑问,4月10日下午,中国绸都网“百家名企行”采访组对时兴集团进行了实地走访,并与其董事长刘伟建进行了深入对话。

时兴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集织造、印染及后整理于一体的纺织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团队,集团公司下设:吴江时兴纺织有限公司、时兴印染(嘉兴)有限公司、时兴纺整(苏州)技有限公司、苏州时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集团公司目前主要生产设备包括日本进口喷水织机500多台,进口涂层机及辅助设备50多台,进口定型机、溢流卷染机等150多台设备,时兴集团专门从事各种化纤面料的生产、印染、 纺织面料的直接涂层生产和转移涂层——离型纸贴膜防水透湿面料的生产加工。集团公司生产的各类产品具有独特的阻燃、防水、防风、透湿、保暖、抗紫外线、柔软及舒适的特性,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特种工装,军事国防,户外冲锋衣,滑雪服,登山服,运动休闲服,医疗,汽车和食品工业,以及各类箱包,帐篷等。满足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

中国绸都网:您好,刘总,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公司的特色产品以及市场中所处的位置和特点、服务的客户群是哪类群体?

刘伟建:我们企业主要是做防火,阻燃类的产品,产品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高铁等行业。时兴从01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研发、创新阻燃产品,历经18年时间。目前来讲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面料解决了三大国际上的技术难题,第一块是我们的化纤类面料,大家都知道化纤面料是易燃烧的,易溶滴的,我们通过我们的阻燃工艺解决了这些问题,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而这一块面料我们也申请了专利,顺利的话在近一两周就可以下来了。另外我们历经两年时间、经过了上百次的试验终于在去年研发了一款提供给军方的产品,目前在国内来说,这款产品是唯一性的,甚至在国际上也没有企业在做。它通过用尼龙66和高强ATY双料结合而成的,解决了既要阻燃又有克重的限制又要耐水压、耐洗同时还要考虑到撕剥强烈的世界难题。

第二款革命性面料是属于交织类产品,比如说化纤跟天然织物交织的,化纤跟棉、化纤跟羊毛,要过这个涂层阻燃是很难的。这一块目前国际上传统的做法对环境都会产生很大的污染,我们的工艺是既要顾阻燃也要顾环保。像钢铁厂的高温、航空航天上的阻燃都需要用到,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产品。

那么还有一款就是所有化纤材料里面的最易燃的产品——腈纶。腈纶是最易燃的,只要碰到火,就马上烧掉了。通过我们的涂层阻燃后呢,让它不燃烧。这也是一个技术性的革命。

就目前来讲,这三大款面料是近年来我们研发的成果方向,而我们的阻燃产品,从航空、轨道交通、军工、产业用布、医疗、食品到我们的民用,也基本上全部涵盖了。

中国绸都网:与同类产品比,企业生产的产品有哪些优势和独特之处?

刘伟建:我们所有研发的阻燃产品,不光是解决了阻燃功能,更主要的还是同时具备了环保性。我们现在有一款是食品级的阻燃剂,甚至可以直接食用的。而这款阻燃剂主要用在用于奶瓶的奶嘴,另外包括童装、童车、能接触到小孩子的唾液的,用我们这个产品安全上肯定没问题。

另外我们从01年走到今天,总共18年时间,一直朝着阻燃方向研发,现在基本是涵盖全球所有纺织品的阻燃标准。特别是去年,我们还拿下了欧洲轨道交通的证书,这个标准是在国际上是最严格的。现在高铁看到的座椅、灯或者顶其实他有一层防火墙的,这个像一般德国的西门子公司会用布来做,我们现在就能做到这个标准。所以这个技术含量是非常高的。因此国内包括世界各地的高铁产品我们都具备这个条件的,也是有相当大的竞争力的。

中国绸都网:企业当前面临一个怎样的市场环境?同行业之间面临一个怎样的竞争格局?

刘伟建:跟我们同级开发的企业在全国有好多家,还有好多知名性的厂家,而且有几家还是跟军方长期合作的,具有几十年的国营单位的历史背景,然而在这方面我们还是胜出的。关键现在最大的因素是,在解决阻燃标准、阻燃功能以外还必须解决环保。现在整个市场其实太乱了,我开工厂到今天为止从来不用不环保的东西,只要欧美提出来的标准,我们一定做在他们前面。所有欧美标准出台之前它会先公布,未来几年会淘汰。我们在他公布之前就开始做了,所以等它正式出台,我们早就全部正式通过了。现在我们基本上所有的阻燃剂都是环保的。

而单从盛泽市场来讲,基本都是民用的多,民用竞争的核心要点在于价格,这个对于我们来讲没有优势。因为不平等的竞争条件下,大家都在拼价格,这是无法体现出来的。那我们要突破的就是这一点,做别人做不了的。前两天还来了个订单,大概一千万米,我说你十万米我都不能给你做。因为我不可能用不环保的东西来做,伤害员工,伤害环境。另外因为你做了这个,你必须要考虑到成本,那我的材料跟人家的材料,人家的只有我的20%都不到的成本,那我怎么做。我跟这个采购商说,如果你这个产品世面上大家都能做的,请你不要来找我。

中国绸都网:开年来,订单情况怎么样?认为市场环境会有怎样的改变趋势,企业如何去适应或挑战这种改变?

刘伟建:目前的订单情况不是很理想,因为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早期一直很少做宣传,埋头苦干,专注研发。那么从现在来看,其实我们的机会是越来越多的。至少我们产品的价值比传统的高很多。

比如说,我们历经两年时间研发这个500d尼龙高强双料的,我们做了几百次的实验,这是其他企业很难做到的。

另外环保成本这个问题其实一直都在,只是为这个成本买单的是谁。为了这个低标准,偷排偷放社会来给你买单。而且这也只是时间问题。你今天偷排的,明天一定要抓到你吗?跑不掉!

所以说,环保一定要做前面,你看我整个厂区的绿化的设计是不一样的。我请南京大学园林专业的教授一起来设计的,前面一排是专门吸粉尘的,我工厂排出的东西都被自己的绿化吸收掉。厂区内前前后后的植物也是不一样的,他的功能也是不一样的。如果周边环境都好,我工厂的环境绝对是最佳的,假设我们盛泽每个工厂都是这样的,那我们整个盛泽真的都是绿水青山。

曾经法国的知名采购商过来,看到我们厂区的设计,连问我5个why:你为什么这么设计?经过我一一给他解答后,他心服口服!因为只有好的环境员工才会有好心情,心情好了,状态也会好,那我们的品质也会好,品质好了对客户提供了帮助,这是相呼应的。后来这个法国供应商与我们企业合作了好几年。然而我去年把一个至少一年一个亿的单停掉了,他又问为什么?我说你的订单决定了我公司未来的发展,我要走我的持续研发的道路,你如果有适合的订单,我可以给你配合,但是你做的非常传统的东西,几乎做的和人家没多大的竞争,我一定把你放弃。如果你是价格高的产品,适合我们企业发展,那我们继续合作。

人家都不理解为什么这个大的客户你要把他踢掉,因为我们要考虑企业的未来,我们做稳定的,安全的。我说我要踩在巨人的肩上,而不是让你们踩在我的背上。加工对我而言没有价值,我的产品要做到有话语权的时候才是我的价值个体现。

另外去年我也收购了一个在嘉兴的染厂,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环保、安全。全部做好了我才开工。我们专注尼龙染色这一块,其他不做,通过我们染厂处理设备排出来的水cod只有五六十,嘉兴地区又有几个厂能做得到?这又是做在前面的。靠破坏环境经营不是我们要赚钱的方式,赚钱的方式是通过我们的技术跟管理的提升来获得产品的最大价值。

中国绸都网:这么多年来,时兴大概每年投放多少比例在科研上?面对这种环境和格局,未来又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刘伟建:前几年是2%-3%的销售,最近几年大概达到5%了。在盛泽这个地区来讲,时兴这个投入应该是最大的。

我们时兴追求的是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未来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我认为比科技行业更有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出路。你传统的价格竞争是末路,没有出路的。对外我们就打着解决阻燃问题,解决客户的难点、痛点才是我们最专注的。

研发无论在现在还是未来一直是我们要走的路,走在科技的前沿。我们不光是技术产品的创新研发,我们还有管理的创新研发。甚至于我们业务的创新研发。所以这一块未来对于我们来讲非常有信心。

另外我觉得一个企业要成功啊,你就要专注一块,你只要把市场里面细分的那一块做到极致,你就成功了。所谓的极致就是人家一直讲的工匠精神,只是我们没讲,我们一直在做。

举一个例子,时兴染整这个厂区是08年开工的,08年开工之前我就请了台湾工程师专门研发一套废气回收,近几年我们又在这个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我们的目标是做到0排放,我觉得我们做工厂有个第一标准,环保安全,必须先做在前面,要做到位,才可以开工厂,做生产。

采访最后,我们走进了时兴集团的染整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高速运转的染整机器,宽敞整洁的车间里,纺织工人正在井然有序的生产运作,空气里没有夹杂一丝难闻的气味,颠覆了我们对传统后整理产业的印象。时兴“花园式”厂区果然名不虚传,在如今环保压力下,时兴已经提早布局把绿水青山的理念深耕于企业,要做就做不一样,为时兴集团点赞!

图为时兴集团

图为时兴集团旗下时兴染整生产车间

图为时兴集团旗下时兴染整生产车间

图为时兴集团打造的“花园式”厂区

图为时兴集团旗下时兴染整恒温恒湿车间刘总介绍企业产品情况

图为时兴集团旗下时兴染整阻燃实验室演示最新阻燃产品

图为时兴集团董事长刘伟建(右1)与本网记者合影留念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