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纺织商学院>>正文

各种织物对DTY丝的要求及加弹生产工艺探讨

来源 : 色尚坊布博士 | 作者 : 色尚坊布博士 | 时间 : 2018-03-25

随着织造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涤纶低弹丝新产品的不断开发,涤纶DTY已广泛应用于各种织物,很多产品不仅替代了价格较高的棉、麻、毛及其它化纤,且产品风格更优,这同时也对DTY的品质及生产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根据一些典型织物对涤纶DTY的要求,对FK6-1000型加弹机的设备规格及工艺进行了探讨。

FK6-1000型加弹机的规格及参数如下

加工品种:聚酯POY;加工范围:30~220 dtex;机械车速:最高1000m/min;摩擦装置:8型,三轴碟盘式,1-5-1组合形式,软陶瓷导入盘,PU工作盘,盘径52mm,厚9mm,间隙0.5mm,S捻;上热箱:长2m;下热箱:长1.46m;冷却板:1.1 m空气冷却;锭数:240锭;卷绕:16级动程系统,双锥形或直边形,最大卷绕动程250mm,卷绕直径250mm。

机织物对DTY丝的要求

典型低弹品种210T以上“春亚纺”的布面特点为:绸面平挺,织纹清晰,成品光泽柔和,手感滑爽,富有弹性,色泽均匀一致等。此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原料档(经柳和纬档);设计成品密度达不到要求,织物手感差、无弹性;等等。

该品种织造时经过上浆,不用免浆丝,要求原料网络点处理后打开,染色牢度4.5级以上,线密度均匀,伸长率20%~25%,沸缩率3%~3.5%;原料外观抱合好,卷曲蓬松度、回复率高,具有足够的收缩率使成品达到设计密度,满足整经500m/min车速的退绕残留扭矩(纬丝为单筒,退绕残留扭矩影响不大)。

适应此类产品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变形加工速度为750~780 m/min;第一加热箱温度H1取190~195℃,第二加热箱温度H2较H1低30~35℃;K值(变形张力比)调至0.8~0.9,D/Y比根据K值进行适当调整。

该类成品绉纹细洁、质地轻柔、光泽柔和、手感丰满,具有良好的弹性和悬垂性,典型品种为高斯宝,有全弹和半弹之分。此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成品布起绉效果差,颗粒不饱满;布面有严重罗纹档,幅宽不均匀;坯布达不到设计缩幅率,克重也达不到要求,因此不得不加大纬密,增加了织造成本。

产品风格只对纬向原料有特殊要求:织造工序要经过络筒、倍捻、定形、倒筒等前准备工序,因各工序退绕速度不高,不要求加网络(超细旦纤维可略加一些抱合),染色要求4.0级左右,伸长率25%~30%,沸水收缩率3.5%~4.5%,卷缩率、卷曲弹性回复率和稳定率高(经得住120℃的定形及弹性回复处理),不考虑残留扭矩大小,确保成品收缩起绉效果良好,上油率3.0%~3.5%。

适应此类产品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变形加工速度为760~790 m/min;第一加热箱温度H1取:195~205℃,H2较H1低35~45℃;D/Y比尽可能高,以使假捻捻度加大,K值调到0.7~0.8;拉伸倍数尽可能小,调到不出僵丝为止。

仿麻类织物具有麻织物的干爽手感和外观风格。如薄型的仿麻摩力克,不仅外观粗犷,且穿着舒适、透气,具有平整挺括,不易变形,不易起毛、起球等特点。但仿麻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布面不平整,收缩大;成品布挺括性差,尺寸不稳定,易变形;布面发亮,仿麻效果差,透气性差。

该类产品的织造要求基本与“双绉类”产品相同,需调整的项目包括:伸长率为15%~20%,沸水收缩率为1.5%~2.5%,卷曲弹性回复率和稳定率高,确保成品挺括和尺寸稳定。

适应此类品种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变形加工速度为750~790 m/min;第一加热箱温度H1取195~205℃,H2较H1低15~20℃;D/Y比尽可能高,使假捻捻度加大,K值调到0.8~1.0;拉伸到适合的伸长率即可。

磨毛、起绒类织物是由涤纶DTY超细纤维织制的一种度薄型砂磨起绒织物,织物表面覆盖着短而精致细密的小绒毛。该类产品具有吸湿、透气、防水的功能以及蚕丝般的外观和风格,质地柔软,富有光泽,手感滑糯。

典型品种包括“桃皮绒”等。目前,此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成品手感薄,毛感差,布面不丰满;不易磨毛,造成砂皮消耗大,破损疵布率高;缩幅率高,成品幅宽达不到要求。

该类产品对原料的要求主要包括:染色要求4.0级左右,因一般为纬向磨毛,原料为超细旦丝,为了便于在1500~2000m/min下高速退绕,都加网络,为使原料具有更好的蓬松性以便于磨毛,一般在剪丝器与第一喂入罗拉间对POY加预网(网络喷嘴孔径比普通长丝所用的小0.1 mm,便于成品后处理时打开网络点)

伸长率10%~15%,沸水收缩率2.0%,~2.5%(网络点太小不易在后处理时打开),卷曲弹性回复率和稳定率高,确保布面有较大间隙,成品蓬松柔软,丝之间不滑移,尺寸稳定,便于针刺或金钢砂粒刺入,提高起毛效果。

适应此类品种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变形加工速度为750~790 m/min;第一加热箱温度H取:190~200℃;H2较H1低15~20℃;D/Y比尽可能高,使假捻捻度加大,K值调到0.85~1.0;拉伸倍数满足毛丝不影响退绕、伸长最小。

针织物对DTY丝的要求

01

经编织物

平布类平布面料由相同纤度的涤纶低弹丝织制,或不同纤度的低弹丝作原料交织而成,常用组织为经平绒组织,织物经染色加工后成素色面料。这种织物布面平整柔软,手感厚实平整有弹性,纹路清晰,色泽均匀一致,有厚型、中厚型和薄型之分。此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成品染色后布面有深浅竖条,不平整;织造、牵经时断头多,生产效率低,疵点多。

该品种因采用单针床织制,因此相对密度较高,同时要求尺寸稳定性好,不易变形,染色达4.5级,前道工序的牵经速度在700m/min左右,因此对退绕有较高要求;原料必须加中网,伸长率13%~18%,沸水收缩率2.5%~3.0%,卷曲弹性回复率和稳定率高。

适应此类品种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变形加工速度取750~790 m/min;第一加热箱温度H1取190~200℃,H2较H1低20~25℃;D/Y比尽可能高,使假捻捻度加大,K值调为0.85~1.0;拉伸倍数满足毛丝不影响退绕、伸长最小(确保染色的均匀);卷装硬度85°~90°。

起绒类起绒类织物绒面丰满,手感柔软,布身紧密厚实,保暖性好。典型品种有仿棉绒、金光绒、无光绒等。此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布面横档,一般染色要求较高的容易出现深浅竖条疵点;成品掉毛,达不到预定的收缩率,纤维间摩擦力不够;织造、牵经时吊丝、断头多,生产效率低,疵点多。

该类品种对原料的要求包括:由于大都采用双针床织制,低弹丝一般为面丝或中丝,染色要求4.0级以上,因要拉毛,原料为超细旦丝,为了便于700 m/min下高速退绕,加中网。

为使原料具有更好的蓬松性便于开毛,网络喷嘴孔径比普通长丝的小0.1 mm,以便于成品在后处理时打开网络;伸长率10%~15%,沸水收缩率2.8%~3.2%,卷曲弹性回复率和稳定率高,确保布面有较大间隙、蓬松柔软,丝之间不滑移,尺寸稳定,以便于针刺刺入,提高起毛效果。

适应此类品种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变形加工速度为750~790 m/min;第一加热箱温度H1取190~200℃,H2较H1低30~40℃;D/Y比尽可能高,使假捻捻度加大,K值调至0.7~0.9;拉伸倍数满足毛丝不影响退绕、伸长最小。

立绒类

立绒类织物表面绒毛浓密耸立,手感厚实、丰满、柔软,富有弹性,织成后的坯布先经剖幅、预定形、染色,再经拉毛、梳毛、剪毛等处理后,面料背面有拉毛效果,绒毛蓬松密集而又不易掉毛,典型品种有“珊瑚绒”等。

此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成品风格达不到要求,如毛不耸立、倒毛,布面手感过于柔软不挺括,且无光泽;网络点太牢,成品布面的网络点打不开,丝头弯头,在布面形成明显的芝麻点;坯布剖幅后,在布面上有竖条纹;成品达不到预定的收缩率,纤维间摩擦力不够,反面拉毛差,造成成品掉毛。

该类品种对原料的要求包括:一般采用超细旦丝,外观平直有光泽,丝条集束抱合好,风格介于DTY与FDY之间;为了便于700 m/min下高速退绕,原料都加网络,为使原料具有更好的蓬松性便于开毛,网络喷嘴孔径比普通长丝的小0.1~0.2 mm,以便于成品在后处理时打开网络点;伸长率15%~20%,沸水收缩率2.5%~3.0%,卷曲稳定率高,确保布面有较大间隙,蓬松柔软,丝之间不滑移,尺寸稳定。

适应此类品种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为了生产质量,将变形加工速度稳定在660m/min以下;第一加热箱温度H1取180~190℃,H2较H1高2~7℃;D/Y比尽可能小,以使假捻捻度尽可能小;K值调至0.9~1.0;拉伸倍数在不出僵丝的情况下尽可能调低;为了便于退绕和毛丝少,预网(压力为0.5 kg/cm2)和中网(压力为0.8~1.0kg/cm2)同时加网。

02

纬编针织物

平布类

平布类织物是由相同纤度的低弹涤纶丝织制或不同纤度的低弹丝交织而成的。此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成品布面有横档,不平整;成品回弹性差,尺寸不稳定。

该类品种档次较低,大部分为转移印花加工,对原料要求一般,染色要求在4.0级左右,伸长率为20%~25%,沸水收缩率3.5%~4.5%,蓬松度、卷缩率、卷曲弹性回复率和稳定率要求高,残留扭矩大小不予考虑,确保成品收缩效果良好。

适应此类品种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变形加工速度为750~790 m/min;第一加热箱温度H1取195~205℃;H2较H1低35~45℃;D/Y比尽可能高,以使假捻捻度加大,K值调至0.75~0.85;拉伸倍数尽可能小(调至不出僵丝时为止)。

起绒类

起绒类纬编织物布身紧密厚实,手感挺括,织物悬垂性好,表面绒毛浓密耸立,主要用作冬令服装、童装面料等,典型品种有“摇粒绒”(有“单摇”和“双摇”之分)等。

此类织物易发生的品质问题主要有:坯布布面不平整,有原料档,成品布面色泽差,有横档;后处理时不易拉毛、成品易掉毛;剪毛时由于毛绒长短不齐或太长而不得不多剪,因此成品损耗率高。

该类产品对原料的要求主要包括:原料直接上机织造时退绕速度不高,要求网络度不高(超细旦丝需加轻网),染色要求在4.5级以上,伸长率10%~15%,沸水收缩率4.0%~4.5%,卷缩率、卷曲弹性回复率和稳定率高,残留扭矩大小不予考虑,确保成品的高收缩。

适应此类品种原料的加弹工艺的关键点为:变形加工速度为750~790m/min;第一加热箱温度H1取195~205℃,H2较H1低35~45℃;D/Y比尽可能高,使假捻捻度加大,K值调至0.7~0.8;拉伸倍数调至合适的伸长率即可。

长绒类

长绒类纬编织物同平布类产品要求,DTY在其中一般用作底丝。

结语

本文探讨的各种织物所对应原料(纤度为50~150D)的性能指标要求及生产工艺条件是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的,当然不同的POY原料性能及品种规格、加弹设备及生产环境加工得到的DTY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在生产实践中还应围绕满足产品的具体要求来调整工艺。

先进的设备和管理有助于生产出适合各种织造要求的DTY,随着染整后整理技术的发展和新型助剂的研制应用,织造疵点问题也将变得越来越容易克服与解决。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