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份榜单看大势,化纤江湖”规则已然确立:强者恒强、弱者出局,未来天下就是这几家龙头企业的!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晓莉 | 时间 : 2018-03-22

近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化纤行业产量预排名单”。其中,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江苏国望高科、恒逸集团、江苏恒力化纤分别位列榜单前五名。

2017年中国化学纤维产量预排名名单(前十位)

从以上产量排名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企业规模的大小,同时也能比较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生产情况。另外结合最近的行业热点新闻,我们也不难发现,今年无论是收购破产产能,还是新产能投放,居然均是出自于上榜的几位聚酯大佬之手!

这不禁让小编想到一句话:市场竞争激烈,强者为何恒强,是因为他们不仅比你有钱,比你有名,还比你更拼!

近年来,化纤龙头都采取自下而上链式扩张,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在各聚酯企业的扩张道路上,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典型代表:

说到扩张,2017年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恒逸速度”!恒逸集团在2017年内做出了3次大手笔的收购,将龙腾、红剑、明辉收入囊中,并且让3个收购项目在短时间内得到重启。通过这3次收购,恒逸集团增加了140万吨聚酯产能。目前,其拥有的涤纶长丝产能合计约为165万吨,拥有的聚酯年产能约为480万吨,显现出明显的规模优势。

2018年其扩张步伐仍在继续。3月2日晚,恒逸石化(000730)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恒逸集团持有的嘉兴逸鹏100%股权、太仓逸枫100%股权及富丽达集团和兴惠化纤集团持有的双兔新材料100%股权。本次交易后,恒逸石化将增加聚酯纤维产能144.5万吨/年。此外,海南瓶片150万吨项目预计2018年投产,上海聚合物搬迁项目50万吨预计2018年投产,逸凯(海宁产业园)、逸枫在2019-2020年各有100万吨产能规划。预计到2020年,恒逸石化和集团聚酯总产能将达到700万吨。

在恒逸集团雷厉风行、展示“恒逸速度”的同时,聚酯行业的其他企业也没闲着。

作为国内化纤行业的“龙头”之一,桐昆集团近期也动作不断。2月23日,集团宣布旗下嘉兴石化年产30万吨FDY项目开车投产,随后26日,又连发两则公告宣布,新启动年产30万吨绿色智能化纤维项目(恒邦4期)和恒优化纤年产30万吨差别化POY技改项目建设。3月8日恒邦三期年产20万吨高功能差别化纤维技改项目开车……

2017年~2019年是桐昆集团实施3年扩产计划的关键时期。根据计划,预计到2019年年底公司涤纶长丝产能将超过600万吨/年。根据统计,2017-2019年,国内涤纶长丝总计将扩产510万吨,其中桐昆扩产达到200万吨,占比40%,是扩产最多的企业。

另外,2017年刚刚踏入资本市场的新凤鸣也表示2018年,是公司“加大投入与多项目共建”的起势之年,更是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凤鸣”宏伟目标的攻坚之年。3月10日,中石二期CP11装置开车仪式,除中石二期项目之外,中欣二期、研究院项目、大锅炉项目等都将陆续建成投产,届时新凤鸣产能将再上新高度。

由于环保限制以及小企业无力扩产等因素,未来行业新增产能主要来自大企业,在2017-2019年总计510万吨的新产能中,桐昆、恒逸、盛虹、新凤鸣、荣盛等龙头企业占到75%,而且18-19年几乎都是龙头企业扩产。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充分体现出涤纶长丝行业分化逐渐明朗,龙头企业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目前单纯分析产能分布,可见涤纶长丝产能集中度正在进一步加强,未来可能就是几家龙头企业瓜分天下的局面。2017年中国化纤行业产量排名名单目前上榜的是这几家企业,或许到了明年,又将是一副截然不同的景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晓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