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扛不住了! 被大陆低价疯狂挤压,台湾纺织业主动进行第四次产业变革!

来源 : 环球纺机 | 作者 : 环球纺机 | 时间 : 2018-03-20

在电商崛起、全球环保意识提高、中国大陆纺织产业壮大、东南亚新兴供应链形成的压力下,台湾纺织产业从1950年以来,继天然纤维、人造纤维印染技术、功能性面料三次大跃进后,已进入第四次产业进化改造!

包括新纤董事长吴东升、聚阳董事长周理平等国内上下游领导厂商都认为,环保类纺纤的研发创新、快速反应、少量多样的接单、上下游一条龙+差异化的生产,会是未来台湾纺织产业能在全球市场竞争及生存成长的基础。

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指出,台湾纺织厂先前每一次的跃进都翻转纺织业及其供应链,并为产业带来产值的大幅成长;现在,台湾功能性面料技术发展日趋成熟,虽在全球市场仍居领先地位,但经过十年,已逐渐面临大陆、东南亚地区厂商的红海竞争。

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推出的LumiLong蓄光纤维,「把光穿在身上」!

台湾在环保纱纤供应链有优势;吴东升指出,NIKE、ADIDAS等全球品牌服饰商对环保面料的要求及标准日高,近几年来,陆续与台湾纺纤厂进行合作,研发环保纱纤服饰,先前更已提供给世界杯、奥运等比赛穿戴。

吴东升指出,新纤提供可回收瓶用聚酯所做的运动服饰,今年就会出现在莫斯科世界杯足球赛许多运动员身上。而远东新以海洋中宝特瓶垃圾回收所制成的「海洋纱」,也已被制成鞋材、服饰,在市场上销售。

网店盛行,品牌成衣厂商纷纷寻求与网络平台合作,同时为维系成长动能须持续丰富产品多样性、提升对下游需求变化的反应速度,持续要求旗下供应商增加品项和缩短交期。而网络平台如AMAZON也看到此一商机,也计划成立自有品牌投入电商市场。

看到此服饰市场的未来趋势,周理平指出,鉴于电商平台发展快速,已成立研发创新中心应对,目前已全力配合客户发展电商模式,尤其是在系统面上的运作,从成衣设计、下单到出货确认,透过3D技术,可以让传统的作法更为快速。

面对中国大陆及东南亚新兴市场的低价抢单竞争,上下游一条龙+差异化的生产模式,已是岛内纺织厂采取的策略之一。原本以布纱为主的力丽集团,为争取更多快时尚、个人化及定制化高的电商及高值化市场商机,已投入印尼、越南设厂进行一条龙生产,扩大复合纱、功能性高的纱种,满足下游厂对「多样少量」产品的需求。

差异化,力丽产品Ecoya环保色纱应用在3C产品领域,去年成功打入苹果供应链,独家供货HomePod智慧喇叭;转投资力麟科技兴建的全台第一座尼龙食品级薄膜包材(BOPA膜),也将在5月8日投产。

深扒台湾纺织业:究竟是“内忧外患”还是“身怀宝藏”?

近年来,台湾纺织业也是“动荡不安”,从曾经的“内忧外患”到如今上马智能化设备,今天小编就扒一扒台湾纺织业的现状和曾经走过的路!

台湾纺织曾面临危机

“台湾纺织产业曾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困境。”岛内一名纺织业者表示,台湾纺织业历经20年努力,现在已经从夕阳产业发展为朝阳产业,但是,面对的挑战与困难却与日俱增。

台湾纺织品具有质量佳、产品差异化等优点,在小量生产、研发能力强等优势支持下,能够快速应对顾客的特殊需求,功能性和环保是台湾纺织业两大优势与强项,依靠着创新研发技术和环保意识,台湾纺织业不断发展出崭新的功能性面料,现在全球约有70%的户外运动服饰产品厂商使用台湾功能性面料,面料出口占到台湾纺织业产值的60%以上,尤其高技术性的功能性面料更是主力。

根据相关资料,台湾功能性面料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美国每10件瑜伽服有8件使用台湾面料,全球超过50%的消防队防火衣面料由台湾制造,全球前5大服装品牌有80%以上的产品跟台湾有关系。

业界认为“台湾功能性面料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而全世界的新产品也都在台湾诞生”。媒体报道甚至指出,台湾桃竹苗地区如果意外停工,将导致全球功能服供应出现断链!

不过,台湾纺织业拥有新材料及新应用,但却没有发展品牌,未来岛内业者应朝此方向不断努力。

此外,由于目前台湾的整体投资环境较差,要厂地没厂地、要人没人,而且环保意识高涨,对投资人压力很大;在市场方面,台湾岛内厂商规模普遍偏小,市场狭窄,在参与国际竞争时面临巨大挑战。

与之相对的是,大陆纺织业厂商规模大,产品种类相对多元,在生产要素领域具有较优的成本和价格优势,原材料、生产运营等成本均低于台湾,台湾纺织企业寻求与大陆的合作也是必然。

台湾纺织业前仆后继投资越南

在新北市的新庄、树林,一路延伸至桃园,仅20余公里的路程,是北台湾最重要的纺织产业廊带,在这个未经规划的“不成文”工业区内,小型纺织工厂林立,抽丝、纺纱、染整、成衣“一条龙”一次搞定,是许多国际知名品牌服饰新品的生产地。

这50年来,台湾纺织业最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然而,这个被称作“纺织硅谷”的产业聚落,目前正面临产业外移、人才外流的强烈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以外销美国为主力的抽丝厂、纺纱厂会整个搬走,将影响台湾纺织业4万多从业人员的生计。”

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成为台湾纺织业者竞相投资的首选,“只要有一家去,其他家就不得不去,因为一差就差了30%。远东集团投资了新台币上百亿元,台塑在越南也有相当完整的产业链”。

不只如此,纺织股股王儒鸿、股后聚阳已计划在越南扩厂,台湾纺织业前仆后继到越南投资,“越南帮”的成员和规模,愈来愈大。

台湾纺织也在大力智能化改造

全球纺织产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增产能、降成本、提毛利,国内传统纺织厂投资工业4.0、机器人自动化及智能化不落后,近几年最积极的新纤、力丽、力鹏、宏远的投资综效已逐渐显现。

新纤2015年就投资11亿元,进行机器设备的汰旧换新、自动化生产线的建置。新纤预期,自动化生产及进行高值化创新产品生产线的新设,预期2017年的营收、获利就会有跳跃式的成长出来。

力丽、力鹏集团早在3年半前就开始陆续进行产线自动化,主要是针对纺丝及抽丝流程,初估总花费的金额高达70亿元。三年以来,产量增加了40%,人力减少了50%,耗电量也降低了30%。

在彰化芳苑厂,力丽已有一条从挂丝、假捻到收丝的自动化机器人假捻线,整条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达80%。力丽副总陈汉卿指出,以前客户的织布订单通常都是45天交货,现在已经缩短一半到21天交货;就是因为有高度自动化如此严格的品质要求,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这样才能保有在纺织业的立足之地。

在品质不断提升、生产效率精进,力丽指出,原本力丽及力鹏并不是全球品牌厂的第一供应商,但是近2、3年来,包括Nike在内的国际大厂,每年的供应商大会,都会邀请力丽及力鹏与会,集团加入全球品牌厂供应链应指日可待。

宏远在2014年就已规划3年投资15亿元,进行自动化及智能化生产的机器设备更新。2016年,因应网络带动工业4.0,宏远陆续投资4亿建智慧工厂,台湾、泰国及上海3大厂区导入自动化产线,力拼AI制造,以降低成本、节省能源、提高品质、提升生产效率。

宏远总经理叶清来指出,宏远智慧工厂生产线三年之间,就让营业毛利率提升了4个百分点。经由智能化生产及工业4.0落实后,效益会慢慢显现,无论是毛利、营收、客户订单量,都会是长效型的增加,因此,宏远的未来前景会越来越光明。

台湾纺织有几手,咱们要学学

台湾纺织产业在面临国际市场激烈竞争态势下,仍保持较好业绩,其成功之道有以下几点经验:

(1)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手段,掌握国际市场变化脉搏,搞好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

我国台湾企业进入市场经济较早,为了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十分重视国际上纺织市场的动态,对大陆纺织业当前存在的差距,也了如指掌。台湾许多公司均在国际上设有分公司,一方面搞市场开拓,一方面了解市场信息,营销网络齐全,反馈信息快速。

在企业内部则把产品研制开发作为企业第一位工作来抓,建立一支较强的研发队伍,配置先进的仪器与小样机等设备。

虽然台湾纺织业这几年来面临相当严峻的考验,但纺织业不是所谓的“夕阳工业”,因为台湾仍然有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结构链,这是创造国际竞争力的基础,只要不断创新,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台湾就能继续保持纺织业国际竞争优势。

“创新设计让纺织业紧跟时代潮流,流行只是暂时的,技术创新才能永续经营”,这是许多企业领导的经营意识。

(2)根据企业特点搞好产品定位,发展有特色的产品。

如织造企业,虽均拥有无梭织机,但产品很少雷同,有的发展色织面料,有的生产新型纤维功能性织物,有的以生产产业用布为主。由于产品特点不同,各自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避免了同类产品低价位竞争。

台湾同行认为祖国大陆出口产品虽然数量已超过台湾,但多数是中低档产品,创汇值不高,台湾可避开与大陆的同类产品竞争,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

(3)强烈的产品质量意识与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为了使企业出口产品领到国际通行证,台湾纺织企业都通过ISO9000系列的质量体系认证,对环保有要求的企业还通过了ISO14000环保体系认证。员工在本岗位上均按照质量体系要求,认真做好本岗工作。他们强调产品质量是要靠每一个员工敬业精神做出来的,企业在产品质量上失去竞争力就意味着员工要失业。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提出响亮的口号:“品质是打开市场的真钥匙,是拿到下次订单的保证,是巩固市场的基石;品质是提高单价的利器,是争取市场的宝剑,不会说话的推销员”。强烈的质量意识与员工高效率的工作,是台湾纺织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

(4)围绕产品开发与节约用工重视装备更新改造。

大陆及东南亚纺织业的崛起确实给台湾纺织造成很大影响,尤其是美国市场订单大量减少,在这样形势下,台湾纺织业一方面通过自动化来减少用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加快特殊功能面料的研发工作。台湾纺织业早已从这两方面来进行调整,尤其是在采用先进装备上加大了力度。

据悉,台湾远东等两家纺织厂纺纱已全程自动化,万锭用工只30人。在织造业中无梭化比例高达95%以上,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喷气织机采用6喷嘴交替引纬,可以取代剑杆织机,使产品更具特色,提高附加值。色织布采用经轴染色,这在大陆是很少见的。

由于采用先进装备既可适应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又可大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节约用工成本。

(5)有关机构为行业发展服务意识强,工作到位。

目前领导行业产品开发、拓展贸易的是纺拓会与纺织研究中心两个财团法人单位,并按行业性质建立了16个同业公会。台湾纺拓会有250多名专业人员,针对纺织业持续发展环境及纺织业面临的问题提供专业、快捷的服务,如出口配额管理,组团到海外参展、发布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信息等。

纺研中心是台湾纺织业科技产品研发中心,按专业设有研发实验试样车间,拥有一大批专业研究人员,接受企业委托或主动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有偿转让给企业使用。这两个单位由于服务意识强,工作到位,在台湾纺织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号召力。

专业同业公会是同行企业组织,每个公会有专职人员,大的公会,如制衣、织造、化纤公会定期研究行业发展有关重大决策,拟订行规、行约,开展相关活动,工作活跃,也受到企业欢迎。

在台湾有“业必归会”说法,说明绝大多数企业拥护公会,参加公会。台湾的一套服务与管理模式对大陆同行也有借鉴与学习的价值。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