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企业开工迎来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脏活累活没人肯干!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18-02-26

新年伊始,纺织企业基本都开工了,而困扰纺织人的最大问题便是招聘!没错,似乎整个纺织业都在进行招聘,岗位空缺的情况比去年更甚了。

不知道从何时起,江浙地区就开始涌入一大批外来务工者。十年前左右的盛泽,纺织业兴盛时期,更是吸引了许多外来务工者,从那时起,盛泽的纺织企业有大半的工人都是外来务工。而到如今,外来务工者逐步减少,返乡就业越来越多了。对于盛泽这个企业较多的地区来说,招工成了最头疼的事。

外来务工者大量返乡,岗位空缺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各地的经济水平与发展都起来了,许多经济偏落后的城市的就业机会也在增大,因此许多人都选择留在家乡,放弃了辛苦的外出打工。2017年江浙地区喷水织机的整治,喷水企业由南往北搬迁趋势愈加明显。许多工人表示,老家也同样有纺织厂,工资也不比盛泽低,当然选择留在老家打工,舒服多了。而除纺织厂外,苏北、安徽等地,都兴起了其他产业的工厂,大量的招聘岗位也吸引了不少人。这就助推了2018年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情况。

薪资水平不理想,难吸引工人

和招聘最直接的挂钩就是薪资水平,这将很大部分决定能否招到工人。随着近几年物价的不断上涨,工人工资也在不断上涨,盛泽地区的纺织员工工资处于相当高的水平。尽管如此,高薪聘请工人都无人应聘。笔者采访了某一大型纺织企业的人事部,据悉,今年招工比以往更难了,报名的人非常少,已经在外面摆摊招聘,却也无人问津。此企业的人事还透露,“别的公司工资都在上涨,我们公司却一直不变,所以招工更难了。”某一印染厂业务员告诉笔者:“斜管缸车间效益好,招工不难,平缸车间效益差,有点困难。”确实如此,笔者了解到,大多数招聘的岗位不是工资低就是脏活苦活,而越是这样的岗位,也越是难找到工人。

企业在面对一些低工资岗位紧缺工人的时候,是否该通过上涨工资来吸引工人呢?这也成了近年来较为关注的热点。2017年,原料、染费、水电等成本的日益增加,将企业的利润压缩减少,中小企业恐将没有实力再上涨工人工资。但可以从福利方面下手,比如社保、休假、旅游等附加福利的增加,以此来吸引工人。大型企业在实力雄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工资,以此来留住人才。

“人力资源将成企业最大的财富”这句话淋漓尽致地被诠释了!招工难、用工贵在以往的日子里将愈加成为困扰企业的难题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