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你有熟练工吗?学徒也行!春节还没开始,布老板已经开始愁招工问题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吴晓芬 | 时间 : 2018-01-31

2018年春节来的比往年晚,可是织造厂放假却一点都不晚。一场意外的大雪打乱了原本的放假节奏,大雪封路,工人请假,一些中小织造工厂无奈提早放假。

岁末年初,不管是织造、印染还是后整理企业的一线工人变动就频繁起来。用工难在2018年似乎尤为突出,早在1月下旬,就有纺织厂早早的在各种群里发布招工启事。

用工难,招熟练工更难。用工问题是这几年面料市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不得不直面解决的关键问题。

喷水产能外迁,多地出现工人回流潮

这两年喷水织机环保整治,使得江浙地区大批喷水织机停产淘汰,一些喷水企业投产苏北、安徽、湖北、河南等地。如今喷水产能转移初具成效,一些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发展迅速,给当地的就业人员提供了很多岗位,这些人不需要远程到其他省市,而就近在家乡就业,工资待遇不会低多少,消费水平低,住宿回家等开支减少,又可兼顾父母孩子,在很大程度上也减少了江浙地区的劳动力资源。此外,江浙喷水企业外迁,在一定程度上也带走了一部分熟练工。安徽旭丰织造早在2011年就在安徽设厂,旭丰织造崔经理告诉笔者,那时候刚去安徽办厂那会儿,那里几乎没有人从事织造行业,他们厂的工人都是从盛泽带过去的,包吃包住,相比之下,待遇还要比在盛泽好一些。2017年在喷水行业环保整治的大背景下,大批企业外迁,工人回流,2018年织造企业用工愈发紧张。

工人返乡早,复工晚,使得春节前后用工问题愈发突出

“如今的工人跟10年前可不一样了。”盛泽一涂层厂负责人说道,“以前的工人找工作的时候最关注的是工资多少。如今的工人找工作的时候最先问的是有没有休息时间。”工人的观念变了,所以这两年遇到节假日放假的工厂也越来越多,工厂春节假期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以前在盛泽工厂都会为了讨个好彩头,初八复工。可是如今工人复工时间越来越晚,工厂正常开工时间也不断推迟,如今初八都是工人报到的时间,正常生产一般都要到正月十五左右了。用工紧张,对于很多纺织老板来说,18年春节后用工或将是一个大难问题。

总的来说,如今用工越来越难,工人难招也导致了每年人工成本持续上涨。有老板坦言,这几年一线工人工资每年都有三百到五百的涨幅,今年工人更加难招,工资上涨或许涨幅更大。如今原材料普涨、水电费又涨、工人工资继续涨,成本直线上升,纺织老板压力山大,但是厂子开了还是要继续维持的,纺织老板且行且珍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晓芬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