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2018年,吴江区1069台染缸、30642台喷水织机将被淘汰出局:行业面临大洗牌,市场秩序将重构!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8-01-23

去年6月份,吴江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吴江区关于开展“三水同治”的工作意见》,随后喷水织机专项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展开,而这仅是“三水同治”中工业污水歼灭战的第一战。

据悉,1月19日下午,吴江区召开“三水同治”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动员大会,部署落实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这也意味着“三水同治”中工业污水歼灭战的第二战再次打响!

与此同时喷水织机的淘汰工作依然在进行……可以说,2018年,压在纺织人头上有两座大山。下面,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

全区共淘汰喷水织机44408台

2018年,淘汰任务量为30642台

三年时间,喷水织机总量将减少30%

3月31日,前拆除所有超出排污许可证范围的生产设备

有51家企业需要拆除总计1069台染缸

约占吴江全区染缸总量的13%

吴江地区喷水织机和印染产能大幅淘汰缩减

会对行业产生何种影响?

下文将做深度分析:


01 对织造行业的影响

1、低端产品供需偏紧,2018年上半年订单情况将保持良好,价格稳定偏上

2018年是喷水织机专项整治行动的提升改造之年,将全面淘汰剩余未经审批备案的织机。可以预见的是,江浙地区的喷水织机量将继续下降。

另一方面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织造市场市场景气明显升高。据中国绸都网监测的商务部盛泽月度景气指数曲线图可以看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态势明显,因此行业景气周期开始进入向好阶段。而从外贸订单数据也可以看出,终端服装的订单量回暖。当产量减少了,而需求一直存在,市场平衡则被打破。由于面临淘汰的喷水织机多生产中低端产品,这也将导致常规产品如涤塔夫、春亚纺和仿真丝在市场上供应进一步缩减。因此预计,2018年上半年这部分低端产品订单情况将保持良好,价格受制于产能收缩也将稳定偏上。

2、江浙地区大量喷水织机转移到内陆,数量成倍增态势,2018年下半年产能或将井喷;

自今年以来,江浙地区大量喷水织机户转移到安徽、湖北、江西等内陆地区,而受惠于当地政府的优惠扶持政策,转移出去的织机数量在成倍增态势,据保守估计,2018年下半年这些地区的织机将大量上马生产,届时产能或将再次井喷,市场又将面临产能过剩局面。

3、江浙纺织行业和市场秩序的重铸

纺织行业的环保整治加快了纺织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推进纺织制造向高端化、低碳化、服务化转型。而在平均利润率不足5%的纺织业,除几家规模企业外,喷水织机散见于小作坊、小企业,是典型的“低、小、散”行业,而目前的做法是对喷水行业主要采用以“关、停、并、转”手段,通过整合成几家大型企业,提升装备水平和行业竞争力,最终实现全行业转型升级。因此未来一批有资金实力、细分行业的代表性织造企业有望崛起成行业龙头。

02 对印染行业的影响

1、印染交期将被拉长

根据发布的文件显示,印染厂若存在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的设备将淘汰,因此产能将缩减。然而3月淘汰节点正是订单最多的时期,产能的缩减将直接影响订单的出货速度。印染企业开工不稳定,导致很多订单交期无法保证。在环保高压倒逼下,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肯定2018年旺季断货已成定局!

2、染费价格将持续上涨

印染行业是纺织产品深加工的关键环节,曾经是制约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瓶颈,经过20多年连续的发展,印染废水、废气又成为对中国的环境恶劣产生很大的影响行业,从而导致印染产能的一缩再缩。

以纺织集群重镇盛泽为例,2016年盛泽镇的织造能力大约在120亿米,而与之匹配的印染能力仅仅在30亿米,巨大的产能落差使得印染行业在织造方面占据绝对的话语权。而如今又迎来印染企业淘汰的关口,未来从染料端至染费的上涨又给织造企业补了一刀!

3、产能更加集中,印染寡头企业将形成

今年,印染行业想要继续生存将面临转型升级问题,印染业的废水处理问题是重中之重,企业要自行处理或接入集中废水处理设施,必须购买先进的废水处理设备。另外,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要想产品质量提高,也必须淘汰旧设备,更换新的染缸等设备。即使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印染行业的竞争压力仍旧存在,因此研发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条转型道路。而这些要求对于那些中小印染企业来说,很难做到,因此很可能将被淘汰。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印染行业产能将更加集中,印染寡头企业也将形成。

03 对化纤原料行业的影响

1、江浙大规模喷水织机被淘汰,短期造成需求减少

以淘汰15万台喷水织机计算,按照一台喷水织机的日产量300多米、平均开机率80%计算,淘汰长丝织物产能初步估算在100亿米,每天将减少3420吨涤纶长丝的用量,全年大约减少120万吨左右的涤纶长丝,而这个产量相当于一个大型聚酯工厂一年的产能。短期势必造成原料需求的减少。

2、常规喷水需求原料将大幅减少,中高端、差异化原料需求将逐步扩大

另一方面,随着喷水织机的淘汰,常规喷水用原料需求将逐步减少,而一些喷气、经编等中高端、差异化产品的原料需求将逐渐扩大。

04 对纺机市场的影响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喷水织机,国内主要生产企业共销售22000台左右,同比大幅增长了37.50%,增长原因来自于老机淘汰及织物品种向轻薄与厚重两端发展;喷气织机,国内主要生产企业共销售9161台,同比增长近一倍,达到99.89%,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增幅,主要原因来自于对落后机种的替换、织物品种的高档化与多样化、国家环保政策执行力度的加强以及产业用纺织品需求的持续增长。

大规模整治腾退的喷水织机将使得二手纺机市场迎来新的机遇;而留在江浙地区的喷织企业将逐步提档升级,一批先进的喷织设备将被替换;后期这种情况将继续。

05 对江浙地区纺织工人的影响

纺织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江浙地区纺织工人需求量大,近年来在工人工资大幅上涨的前提下依旧招不到人。如今随着喷水织机向内陆转移,带去了大量的用工,内陆至沿海打工工人的回流,未来用工难问题将成为江浙纺织企业的首要问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