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繁华街区中的中国针织巨头:5500万买了165亩地,搬迁是迟早的事!“烂布”热销一整年的江浙纺企:顺境更应居安思危!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8-01-17

导语:“青蛙效应”告诉我们,企业竞争环境的改变大多是渐热式的,如果企业对环境之变化没有疼痛的感觉,最后就会像这只青蛙一样,被煮熟。同样一个企业如果只满足于眼前的既得利益,一味的沉溺于过去的胜利和现在的繁荣之中,而没有忧患意识,对危机的逐渐形成麻木不仁,最后肯定会像青蛙一般在安逸中死去。


处在繁华街区中的福建针织巨头:5500万买了165亩地,搬迁是迟早的事儿!

国内知名针织企业——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竹纺织”),近日发布公告称,12日,凤竹纺织从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获得“晋江市GY2015-84号”宗地的土地证(宗地位于晋江市东石镇萧下村,用地性质:工业用地,占地面积67463m2,101.19亩,使用年限50年,成交价格3351万元)。

公告表示,201812日凤竹纺织于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获得“晋江市GY2015-84 号”宗地的土地证(宗地位于晋江市东石镇萧下村,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占地面积 67463㎡ ,约101.19亩,使用年限50年,成交价格3351万元),至此连同公司于20179月份获得的两宗土地证,凤竹纺织已完成公司未来发展及搬迁后生产经营用地的储备工作。

据悉,凤竹相关储备用地基本情况包括晋江市GY2015-84号、晋江市GY2016-60号、晋江市GY2016-61号,总计面积为110224㎡,成交价为5515万元。

凤竹方面表示,如上相关宗地的获得,满足了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搬迁后对生产经营场地和相关的配套设施等的需求,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必要的储备用地。

据行业人士透露,多年以来,市场普遍关注的凤竹纺织总部搬迁问题,一直没有时间表,而凤竹纺织搬迁的前提是需要找到合适目标地区,而受制凤竹纺织产业的特殊性,需要同时达到以下几个要求:

一是公司用水量大,且要进行污水处理;生产工艺中需要有蒸汽,因此附近要有热电厂;

二是印染工艺通常需要多次返工,因此还要靠近针织纺织基地。

凤竹纺织总部及主要厂区地处晋江繁华街区,周边商业开发进展积极,搬迁是迟早的事情,只是还需要取决于凤竹纺织是否找到合适的转移地点及对此事的推进态度。


据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凤竹纺织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4.67%

2017年前三季度,凤竹纺织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99%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针织染整和出口企业,凤竹纺织的此次搬迁对于国内的针织行业必然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凤竹纺织本身具有织造、染整、检测、污水处理等配套设备,搬迁后又能解决用水、运输问题,可以说,凤竹纺织的前瞻性,可能在短期内并未有明显的作用,而在未来日趋“白刃化”的市场,则代表了较其他纺织企业无法媲及的竞争能力,对行业内其他纺织企业来说,压力很大啊!

2017年纺织迎来好光景!但顺境中,纺织企业更应“居安思危”!

2017年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内稳增长政策的双向带动下,纺织品服装出口持续回稳向好,在连续2年下降后再次恢复增长,步入稳定发展区间。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按人民币计,2017全年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8096.1亿元,增长4.3%,其中纺织品出口7441.5亿元,增长7.4%,服装出口10654.6亿元,增长2.3%12月当月出口1589.8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纺织品出口672.6亿元,增长7.4%,服装出口917.2亿元,下降6.1%

有人说,纺织寒冬未必完全是坏事,让市场自然淘汰落后产能与不达标企业进行洗牌。而又有人说,纺织好光景也未必完全是好事,市场带来的热钱会让企业暂时失去了方向。

今年以来以涤塔夫面料为代表的“烂布”大放异彩,这些产品特点是产品质量一般、价格低廉、附加值低,与其他中高端产品存在很大差距。然而一些非常规的特殊情况颠覆了常规的纺织思想逻辑,以生产该类面料的企业赚到了钱,而一些差异化、中高端产品似乎在今年并不好卖。

这样一种业态往往让纺织老板产生了一系列错觉,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仍然依靠降低成本的方式来获得竞争优势,而对于新产品的开发以及品牌的创建则态度冷淡。

短期来看,这些产品的上涨有销量支撑,但由于其中投机因素过多,靠喷水织机的削减达到供需失衡可能只在短阶段,初步预计2018年下半年中国喷水面料产品将步入拐点,产量将再次迎来井喷,一旦销量导入未能跟进,产品又持续不断生产,很容易造成新的滞销库存。与此同时,一定意义上而言,贸易商从企业卖给了服装企业并不是真正的去库存,只是将库存转移而已。

以史为鉴,回顾2012年纺织市场高库存由来,很大程度上是2010年左右在纺织市场供需已趋平衡的背景下,企业在表面上繁荣的纺织市场面前未能保持冷静,继续买机器、扩大生产,由于此后数年供需持续失衡,以致酿成纺织市场高库存这一难题。因此,面对当前部分低端面料的非理性上涨,企业应将生产在合理范围,不可图一时之利润,重走5年前老路。

总的而言,虽然目前纺织市场处于一个稳定的阶段,但是市场竞争仍然非常激烈。纺织企业想要存活下来并获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拥有长远的发展眼光,这样才能更加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发展。


最后借用国内纺织行业知名学者的一番话:经历过2008年以来纺织发展的大起大落的行业人士,见证了大批中小企业这几年大批被淘汰出局,近来甚至惊恐发现一些不该倒的企业也支撑不下去,有管理水平较高且上档次的企业宣告破产,也有引进世界一流高大上设备的企业难以为继,还有老字号知名企业黯然退出等等,为什么让人不可理喻?道理也许很简单,做企业必须遵循市场法则,不能低头做事,不抬头看路,掉进悬崖谷底都不知道。

国内龙头纺织企业告诉你:好也要努力,才会越来越好!纺织老板们,你们同意吗?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