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美商务部作出聚酯短纤反倾销案初裁,倾销幅度扩大!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钱琳霞 | 时间 : 2017-12-29

事件回顾:“美商务部于今年6月21日发起该反倾销调查;2017年12月1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自中国、印度、韩国及台湾地区进口细旦聚酯短纤反倾销初裁结果。认定从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印度、韩国进口的聚酯短纤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其中中国大陆产品的倾销幅度为63.26%至181.46%,台湾产品的倾销幅度为0%至48.86%。”

事件发展:据了解,为回应三家美国公司的申诉,美国商务部于今年6月对从上述国家和地区进口的聚酯短纤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于7月做出初裁,认定从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印度、韩国进口的聚酯短纤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这次,其中两家中国强制应诉企业,江阴海伦化纤有限公司、江阴华宏化纤有限公司倾销幅度分别为181.46%、63.26%,获得分别税率的企业适用122.36%的倾销幅度,其他中国企业适用181.46%的全国统一倾销幅度。自立案后组织2家企业参与应诉,3家企业参与行业集体无损害抗辩;损害抗辩律师将于近期递交损害抗辩意见,并于1月出席听证会。

根据美商务部19日的声明,在初裁从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印度、韩国进口的聚酯短纤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后,美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上述产品征收受相应的保证金。依照美方相关程序,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2018年5月和6月对上述调查作出终裁。如果两家机构均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相应关税。

这只是聚酯反倾销其中一个案例,近年来聚酯反倾销事件层出不穷,聚酯短纤产品已被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立案,包括欧盟、巴基斯坦等,对该行业出口影响较大。

例如2017年2月2日,印度对自中国、、和进口的聚酯短纤维(Non-dyedPolyesterStapleFibre)发起调查,涉及印度海关55032000税号项下产品,调查期为2015年4月至2016年9月。

其实早在2006年,美国商务部便已开始了对中国涤纶短纤的反倾销调查,当时反倾销税率在3.47%—44.30%不等,高端为未应诉企业的税率,相当于完全丧失美国市场,但当时主要针对的是粗旦涤纶短纤,而此番主要针对的是细旦涤纶短纤。

2013年至今,我国涤纶短纤出口增速相对较快,尤其是2016年,同比增长率达到6.73%,再度刷新历史新高。2017年出口幅度也有增长,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份涤纶纤维短纤进口12.35万吨,进口单价1440.71美元/吨;出口85.37万吨,出口单价1013.35美元/吨。

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但是根据了解,这次美国对聚酯短纤反倾销调查态度较为强硬,实际结果恐怕不会过于乐观;在贸易争端事件下,涤纶短纤企业还是应该及早布局与妥善应对。

反倾销事件对于聚酯市场行情的影响并不是立竿见影,但反倾销税的征收,对我国纺织品做出的反倾销制裁使得纺织行业出口产生一定的压力是必然的。未来,更多形式、更深程度的贸易摩擦依然是难以避免的;只有通过此类事件从而提高自身的产品能力、差别化工艺以及创新水平,才能提升价值。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