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染黄埔军校”的行业巨头正式改名、转型:印染生意不干了!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12-12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之中,名字是一个人极其重要的标志之一,未见其人便先闻其名,一字之差就极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万物相通相惜,名字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同样是如此,从证券简称看起,就能对该公司略知一二。

据粗略统计,自在2014年以来,剔除恢复上市和部分业绩发生变化的ST股名称发生变化以外,沪深两市股票名称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百余只。最近这家曾被称为“印染界的黄埔军校”的行业巨头也宣布正式转型:变更企业名称,并将拥有的与印染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出!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将中文名称“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相应的由“美欣达”变更为“旺能环境”。美欣达介绍,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将拥有的与印染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出,并置入浙江旺能环保有限公司 100%股权,公司已转型进入环保行业。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进军环保行业,成为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并有望通过资本、技术、客户等资源的整合,“以点带面”进一步拓展现有业务,同时以此为基础开拓具备良好业务互补效应的横向布局,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一家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业务基础,到能够满足客户综合性、全方位、多层次服务需求的一体化环保新平台。

据了解,交易完成前,美欣达主要从事印染纺织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由印染纺织业务变更为垃圾焚烧发电业务。

而据早前资料显示,美欣达主营业务为全棉灯芯绒、纱卡的印染及后整理,是纺织印染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纺织印染的经营模式主要为面料经销(客户委托设计产品,公司采购面料进行印染后销售)以及部分来料加工和自主推广。目前公司年产能约为5000 万米。

据了解,美欣达从2008年开始一直在做减法,剥离经营不善的子公司,一直到2014年剥离了最大的亏损子公司荆州市奥达纺织有限公司,而在去年美欣达称将来不会在印染行业投入新的产能,而更倾向于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客户结构的调整来提高产品毛利率,将市值做大、盈利能力做强,回报投资者。


产业变革:美欣达为何剥离印染产业?

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美欣达瞄准了环保带来的新商机,向该领域进军,但为何剥离印染产业?

其实早在2016年10月美欣达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出原印染纺织业务部分资产,并置入旺能环保100%股权。据研报表示,美欣达公司主业印染纺织业务因受新环保法对污水等排放标准提高以及纺织行业走弱的影响,连续三年收入下滑,净利润端亦出现较大波动。

而印染成本主要包括热电、染料、人工等。作为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印染企业热电、水等成本占比在40%以上,染料成本占比在20% 以上。随着环保要求提高,煤炭、染料等价格上涨会提高印染企业成本,此外2018 年新环保法实施后排污费改收环保税,进一步加重企业尤其是污染严重企业的成本负担,印染企业的成本压力巨大。

另一方面,印染行业目前利润率处于较低水平,2016 年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利润总额占收入比例为5.33%,中小企业盈利能力更差,环保投入增加将导致一部分企业亏损不得不退出市场。

美欣达曾经的主业剥离一部分原因其实也是反应环保停产、限产下的印染行业无奈下寻找的“新出路”。



转型方向:美欣达为何瞄准环保产业?

2010年,节能环保产业被国务院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自此,我国环保产业正式迈入崛起之路。时隔六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一大支柱产业。而近年来,国家层面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提升日益严苛。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新环保法,河长制,省以下的监测监督的垂直体系的改革……无论是政策上,还是法律举措上,环境保护的要求都被提升至空前的强度和高度。

因此,面对这一巨大的尚待开垦的“金矿”,美欣达在早前环保产业优势基础上全力进军环保产业。

另一方面,美欣达大股东单建明夫妇名下有垃圾发电、医疗、房地产和金融投资等多元化资产。垃圾发电其实业载体为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并于2012年9月同光大控股、麦格理资本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暨投资协议,美欣达集团持股62.29%。据了解,浙江旺能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大力拓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处置以及环保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目前已投产运营的包括湖州、舟山、荆州、安吉、台州、德清、兰溪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热电联产工程,三门、渠县、攀枝花等项目正在筹建。

主业印染纺织业务连续三年收入下滑的情况下,旺能环保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却蒸蒸日上,据了解,2014~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32亿、1.01亿和1.57亿。因此环保能源产业作为欣达集团转型升级、开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战略取向和着力重点其实并不意外。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