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流行色>>正文

格纹元素丨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来源 : 盛得亿TEX | 作者 : 盛得亿TEX | 时间 : 2017-11-22

大气有质感的格纹元素,你了解多少呢?你还统称它们为“格纹”吗?其实它们有自己的名字,你都知道吗,2018年格纹系列又将引领时尚潮流,你可别再统称格纹了,来详细了解一下它们的种类与花色吧。

苏格兰纹

Tartan来自于古法语里的羊毛“tirer”一词,意为“花格绒呢”。苏格兰人最初是以家族为单位生活的,各个家族内部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方格纹图案,这一观念到现在已经保留了上千年,每一种格子纹的背 后,都代表了一个家族的存在,所以说Tartan是苏格兰人的图腾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每个苏格兰人都是用它来向世人宣告自己的家世。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家族的观念在苏格兰虽然已经淡泊,但是这些独特的格子纹仍然被保留了下来并成为一种时尚,由粗细不一的各色条纹纵横交织成,苏格兰格子图案历史悠久,在欧美纺织界有这样一种说法“苏格兰格子,等于一部大英帝国的历史"。 在现代服装设计的舞台上,苏格兰格子一直都是被经常运用到的设计元素之一。而且运用的形式与手法也越来越丰富,风格日趋多样化。

Royal Stewart可能是最有名的一种苏格兰格纹了, 这个红配绿毫无违和感,它是斯图亚特皇室的图案,同时也是英国执政君主的个人图案。

Royal Stewart tarta

Black Watch也被称作Government sett、the Grant Hunting tartan,现在仍被用作英联邦一些军队的制服图案。

Black Watch

MacDonald这种格纹图案可以追溯至1819年,现在仍是最受欢迎的图案之一。通过改变配色,产生了许多不同的图案。现在,官方登记的MacDonald有几十种。

MacDonald

Macleod Dress Clan这种格纹官方登记的有几十种,配色也不同,而以黄色为底色的格纹,是较难得一见的氏族方格。

Macleod Dress Clan

Alexander McQueen 在生时不时以Clan McQueen格纹作为设计灵感,个人亦不时穿着Clan MacQueen 格纹服饰现身不同场合。

Clan MacQueen

Clan Stuart 起源于12-13世纪,创造者原为苏格兰高地的格兰族,它与Royal Stewart一样同属皇室格纹,其起源于Stuart家族,是当年英国皇帝乔治五世的专用格纹。

Clan Stuart

简单的6个基础色从横交错就能在布料上产生出21种色彩,要想读懂格纹,主要是懂得横竖各纹路的粗细和交叉点,很多格呢粗看上去一模一样,细微的区别就在于纹路的粗细,效仿苏格兰家族的方法,每个品牌也都不约而同的设计了自己独有的Tartan:

Burberry是浅棕底色加上白黑红线条

Aquascutum是黑棕黄三色的均粗线条组合

Daks也是以浅棕色打底,加上黑红两色均粗线条

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将历史上代表特权禁忌的Tartan融入到她怪异前卫的作品中,使之成为朋克造型的必备元素。


千鸟格

发源于苏格兰,英文称为Houndstooth (犬牙纹)特点是由双色构成的变形格子(四个尖角的形状),以黑白色最为传统。

这个图案在刚开始是由于特别的毛织方法造成的,而后来就作为一种固定纹样出现在各种质地的织物上。

- Patterrn design / 图案设计 -


人字纹

又称鱼脊格,英文称为herringbone,它是迷你型的千鸟格,因为酷似“人”字骨架的鲱鱼骨而得名所以被称为鱼脊格。它最早被用在斜纹布的编织上,由于格纹小,黑白对比已不鲜明,一般成棕色。许多大衣由这种格纹制成,比千鸟格更加成熟内敛。

人字纹作为一种时尚的制造各种产品的技术,被设计师反复运用到服饰的制造中,设计出的产品拥有独特的风格,外观整齐,排列错落有致,大气又独赋个性,给人复古的美感。它和千鸟格一样从推出于世至今仍是被明星们所追捧的元素。

- Patterrn design / 图案设计 -


菱格纹

也起源自苏格兰地区,英文称为Diamond lattice,始作俑者则是来自英国苏格兰Argyle地区的坎贝尔家族。实际上几乎任何两种颜色的格子都可以被自由组合 在一起,拼贴出菱形的格纹来。

而说到菱格,经典的Chanel就成了其代名词。2.55包菱格纹的设计,则源自于骑士的车格外套,以及与香奈儿在巴黎康朋街宅邸的褐色麂皮靠垫灵感,采用钻石菱形的明线车缝,创造出独特的菱格纹效果。

- Patterrn design / 图案设计 -


维希格纹

Vichy Plaid是以双色交错产生,常见白底红色、白底黑色、白底蓝色三种,在五、六十年代就很流行。法国美人Brigitte Bardot偏爱这种印花,常常穿着,让这种印花成为“法式风格”的一部分。

维希格一直是经典的时尚元素,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也是时髦的代表,很多明星都亲身示范,奥黛丽·赫本也非常喜爱。

- Patterrn design / 图案设计 -



威尔士亲王格

Glen Plaid 是一种由深色和浅色两种线材交织而成的面料花纹,最早诞生于19世纪的英格兰,是为定居在苏格兰高地的英国地主阶级专门设计的羊毛纺织品。19世纪末,伯爵夫人Earl of Seafield头一个把Glen Plaid制成外套,给庄园里的管家穿着。在得到当时的威尔士亲王,后来的温莎公爵欢心后,得到了广泛推广和认同。

Glen Plaid的格纹没有千鸟格那么密集,这种格纹由细小的格纹组成,并且形成深浅的过渡视觉观感,经常出现的颜色包括黑色、白色和灰色,风格沉稳大气,深受大学教授们喜爱,成为学院风的象征。

- Patterrn design / 图案设计 -


马德拉斯

Madras一种源自印度马德拉斯的疏松织物,以优质棉布织就,用植物染料印成格纹、条纹、棋格纹,洗后易褪色。这种格纹起因于十九世纪 早期印度人所偏爱的各种各样的苏格兰格纹,并依据本地的颜色进行了改变。

奈保尔的“印度三部曲”里面,就有对马德拉斯的印度教修行者的访问,那是一个热带城市,充满了印度所特有的明黄色。马德拉斯格纹,可以肯定就是从这里产生出来的,就像卡其裤的Khaki一样,都是一种旧殖民时代的印度风情。

- Patterrn design / 图案设计 -


棋盘格

看起来方方正正、规矩乖巧的棋盘格图案,对于穿着者的身材气质却颇为挑剔,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的搭配里,棋盘格纹却是一直受到时尚人士追捧的经典元素之一。

黑白相间有序排列的棋盘格纹,会让你想起国际象棋的棋盘,还是Vans 的标志性图案?这种设计元素利用黑与白组合,从而发生色彩间的强烈对比。大面积的均匀分布能够营造出一种视觉亮点,立体而动感,使人过目难忘。

- Patterrn design / 图案设计 -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