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515880000元! 年产能40万吨的宁波康鑫化纤昨日遭拍卖!

来源 : 纺友网 | 作者 : 纺友网 | 时间 : 2017-11-01

拍卖年年有,今年特别多!龙腾、红剑、明辉、南方……最近两年,特别是今年,聚酯工厂遭拍卖的消息一个接一个。而就在昨日,又一家年产能达到40万吨的聚酯工厂遭拍卖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该标的物——“慈溪市杭州湾新区滨海二路476号、滨海三路南侧、兴慈四路西侧等工业房产及机器设备”实为“宁波康鑫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从公司官网了解到,公司拥有聚酯熔体40万吨/年产、涤纶直纺短纤10万吨/年产、涤纶直纺POY长丝25万吨/年产、聚酯切片5万吨/年产的生产能力;有6条直纺短纤装置和16条POY长丝生产线。

【拍卖网站上标的物介绍图】


真相:早有预兆!13.42亿贷款身陷违约门

早在两年前,2015年3月康鑫化纤的不良风险就开始逐渐暴露,几乎所有到期贷款都转化为不良贷款。

2017年3月报道称,康鑫化纤目前在7家金融机构仍有业务尚未结清,不良和违约负债余额9.15亿(91540.5万元),除此以外,关注类贷款余额也已经达到3.97亿(39666.44万元),而当时负债余额为13.42亿(134206.94万元),从目前不良暴露的进度来看,极有可能全部转化为不良。

宁波康鑫已经身陷20多起法律诉讼中,多数案件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集中爆发时间正是2015年至今。与此同时,与其相关的5起失信信息集中爆发的时间段也是集中在2015年到2016年——不良爆发以后,由慈溪市人民法院和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的五起要求其承担付款责任的判决“全部未履行”。

“这些事实基本就可以判断,这是一个典型的逃废债事件。但是银行现在几乎一点办法也没有。”一家涉事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据我们了解,现在康鑫开工的不是老板自己的生意,是他的朋友租了他的设备在继续做这个产品,因为机器是专项设备,只能生产这种产品,所以工人还是他的工人,产品也还是那些产品。带租拍卖的资产折扣率会更低,对银行而言,也更为麻烦。”


事件始末:涉嫌骗贷、偷逃漏税及逃废债

让人唏嘘的是,这家以化纤长丝为主要产品的企业曾经是慈溪当地的行业龙头,也是慈溪前十强的企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过贡献。从企业负债变化历史来看,企业不良的集中涌现始于2015年3月,随后便开始大面积地爆发。

而事实上,其厂房上竖着标牌的“康鑫集团”早在2003年就已经成立,也曾在银行获得过亿元级别的项目贷款,2007年由于部分银行抽贷造成企业资金链紧张,陷入过一轮危机。因为当时化纤行业形势加好,并且有政府参与协调,慈溪各家银行开始重新对其开始发放贷款。而宁波康鑫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当时成立,作为新的贷款主体。这家企业与康鑫集团共用厂房,法定代表人也为同一人,但彼此之间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2003年的贷款主体“康鑫集团”标牌依然矗立在康鑫化纤的厂房之上)

从2007年到2017年,康鑫贷款总额由不足7亿到达过巅峰时期的15亿元。

回头看来,贷款的攀升过程也让人不胜唏嘘。从税务机关获得的企业财报和银行获得的企业财报数据出入之大让人瞠目。

“如果不是偷逃漏税,就是骗贷。”一家涉事国有大行人士称,“如果以税务报表为准,那么企业在2010年到2014年期间,通过伪造企业报表,新增银行贷款7.36亿元,完全构成银行贷款巨额诈骗。”

而另一方面,在工商注册中,新成立的江苏鑫博的主营业务与康鑫化工完全雷同,并在2016年8月18日在原先的主营业务中加入了“聚酯切片及弹性纤维的研发、生产、销售;化纤织造加工;布料、服装、针织品、梭织品、纺织品及纺织原料的研发、生产和购销;化纤原料及化工原料的购销”等项目。

一位涉事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康鑫明目张胆另起炉灶逃废债的行为在当地引发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一方面,这给国家信贷资金带来了极大的损失,这起逃废债事件,如果没能有效解决的话,银行的信贷资金至少损失70%以上,另一方面,如果这种企业的这种行为没有得到相应的惩戒,可能会引发其他企业的效仿。”


现象:化纤龙头涉足房地产,现金流断裂而倒闭;企业间互相担保、互相连累,一倒一大片…

无论是放眼慈溪当地还是整个化纤行业,康鑫化纤都可以称得上一家举足轻重的大企业,早在2011年,就成功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而就是这样一家龙头企业,最后还是落寞收场。

宁波当地一位浦发银行人士向经济观察报复盘称,“房地产是许多民营企业跨界投资最钟爱的领域,也是许多民营企业滑铁卢的地方。康鑫化纤、慈溪进出口等曾经名噪一时最后落寞收场的企业都是如此。”

该人士称,2012年慈溪的房地产经历崩盘,企业或因项目烂尾或因滞销导致资金无法回笼,陷入了资金链断裂,最终走向倒闭。而仅仅一年之后,2013年国家提出了去产能、调结构的经济工作思路,加上出口需求的萎缩,曾经以白色家电、化纤产品、汽配、轴承几大产业行销全国乃至海外的慈溪开始面临全面结构调整。2014年至今,慈溪的民营经济至今未见大的转机。

从一位接近康鑫化纤的人士处了解到,康鑫化纤进入慈溪房地产市场的时间较早,为2005年,首个楼盘开发比较成功,此后又开发了康鑫双囍花园,11年底逐步开盘之后起初销售形式也较好,但2012年开始,慈溪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深度调整,慈溪房价从2万多元一路下行,最低到过8000多元,此间康鑫双囍花园多层楼盘开始滞销。

由于资金无法及时回流,加上企业主营的化纤行业开始步入了低迷的周期,企业利润无法覆盖财务费用,巨额亏损,导致企业现金流断裂,企业最终走向倒闭。

“‘火烧连环船’的效应非常明显,企业之间互相担保最终相互连累的情况并不少见,原本健康经营的企业,受累担保走向末路的也很多,担保公司受牵连的也很多,慈溪当地光担保公司就有20来家,现在都已经倒闭得差不多了。部分高负债运作的担保企业基本也出现倒闭的情况,也有部分担保企业通过成立新公司转移销售逃避担保债务。”一位接近宁波银监局慈溪办事处的人士表达了这一看法。


小企业关停,大企业扩张……

纺织行业已是“大佬”的天下?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聚酯行业整体利润回升,以及环保问题被越来越重视,纺织行业似乎呈现出“小企业关停、大企业扩张”的新形势。

一方面,以恒逸集团为首的一部分主流工厂纷纷对破产企业纷纷接盘,实现行业份额的迅速提升;另一方面,以桐昆集团为代表的另一些行业大佬仍在进一步扩张产能、巩固龙头企业地位。

与此同时,“关停潮”也在几个主要的纺织集散地疯狂席卷。

最具代表意义的就是“萧山区”,就在近日,2天时间内就关停381家企业!而未来3年内,萧山境内的水泥厂和再生纤维企业将全部关停,绕城高速范围内的印染和化纤(聚酯)企业也将全部关停!三年后,全区化纤企业最多剩下12家,印染企业将不多于19家……力度之大,让人措手不及!

而另一个重要集散地——吴江盛泽,同样在遭受着巨变!根据近期发布的《关于开展吴江区“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行业综合整治的意见》可见,同样是未来3年,综合整治目标包括:淘汰低端喷水织机10万台;以及关闭化工企业30家,占比30%(二年完成)等。

除此之外,绍兴柯桥、广东、山东、京津冀等地的淘汰落后产能也已经逐渐出落,可以说未来三年,缺乏竞争力又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散乱污”企业的淘汰已是必然。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