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这不是演习! 萧山2天关停381家企业! 三年内,化纤企业最多剩下12家,印染企业将剩下19家…

来源 : 化纤头条 | 作者 : 化纤头条 | 时间 : 2017-10-30

10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萧山瓜沥镇党山片区,这个「中国卫浴之乡」,在过去两天里,526家卫浴企业中有381家「违法、违规、违章」企业被关停整治,其中144家被现场吊销工商营业执照。这显示了萧山彻底整治「低小散」行业的决心。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萧山是传统工业大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对我们而言,就是要坚持制造强区战略,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卫浴行业的整治,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发展问题、满足群众需要的重要手段,更是萧山未来城市国际化的必然要求。」

长期以来,萧山卫浴行业产出低、效益差、规模小、分布散、污染重,不仅群众意见大,也影响了萧山高质高效发展。萧山壮士断腕,对卫浴行业「低小散」企业进行整治,近3年来,已关停并转了500多家。这次整治就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卫浴行业转型升级的一记重拳。

在群益村的「禾牧卫浴」,记者看到,眼前的一堵水泥墙加彩钢瓦,就搭建出一个简易厂房。群益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属于违建,因为气味太重,多次被附近居民投诉。在发出整改通知无效后,昨天,由卫浴行业专项整治小组当场断水断电,并且通知企业负责人注销工商营业执照,关停企业。」当天中午,大型吊车进驻,部分顶棚已被切割拆除,附近居民拍手称快。

位于党山工业区的「欧浪卫浴」,年产值3000多万元。当天,厂里的工人们正忙着整改不规范的喷枪作业房。企业负责人坦言:「没想到这次验收标准这么严!我们将抓紧时间整改,尽快达到环保要求。」


大洗牌!萧山重污染企业都有了整治时间表

不仅仅是卫浴行业,萧山的传统优势企业(同时也是污染企业),未来几年都将面临行业的大洗牌。

根据《杭州市萧山区工业「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意见》,全区的重污染企业都有了整治时间表。


3年内,萧山将关停企业(作坊)1000家以上

重污染行业整治方面,最迟到2021年底,萧山境内这些企业将不再存在:

?水泥厂,全部关停

?再生纤维企业,全部关停

而绕城高速范围以内,这些企业也将关停:

?所有印染企业

?所有铸造企业

?所有电镀企业(除专业园区外)

?所有混凝土企业

?所有热电企业

?所有化纤(聚酯)企业

根据《意见》,到2020年6月底,萧山将关停企业(作坊)1000家以上,加速淘汰产能项目(高标准淘汰)500个以上,重点整治提升企业1000家以上;全面完成「四无」企业整治;新改扩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整改)50个以上的小微企业产业园(含科创园),推动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提升发展;完成「小升规」企业150家以上。

注:2017年完成「四无」企业的依法取缔工作。


搬迁企业去哪里?

今年,萧山化纤纺织行业被列入全省21个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

今后,包括衙前在内萧山的化纤纺织企业将重新整合、创新提升进入位于益农的10.8平方公里的纤维新材料产业生态区。这样一场「资源的重新整合」之后,化纤纺织这棵传统经济的「老树」也将不断萌发出创新发展的「嫩芽」。

而经过整合重组之后,萧山的化纤企业最多只会剩下12家。企业「巨头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萧山的化纤企业在业内举足轻重,牵一发而动全身,萧山化纤企业的整合,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

除了益农的化纤产业园区,另一处专业产业园区位于义桥,这里将专注于装备制造(汽车)产业。另外,也将积极推动污染企业进入产业生态园。

经过整合之后,萧山区的印染企业将剩下19家,化工企业剩下94家,电镀企业剩下8家,羽绒企业剩下30家,卫浴企业剩下150家,工艺鞋企业剩下100家。这其中,有不少行业曾经是部分镇街的支柱产业,行业的大整合,将倒逼镇街进行产业升级。

小微企业今后也将进入小微企业园区,并获得大力扶持。萧山计划3年内推动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提升发展,并提供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这意味着大量企业的搬迁。


总而言之,今后萧山的工业企业,将集聚在合理规划、科学定位的工业园区之内,这不仅有利于生产,更减轻了污染。这也是一场企业的大洗牌,行业的大变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