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那时花开月正圆》周莹入股的陕西机器织布局,到底有没有办成功?

来源 : 纱师弟 | 作者 : 纱师弟 | 时间 : 2017-10-06

大戏在播,热门剧《那时花开月正圆》讲的是由“娘娘”孙俪饰演的周莹,本是江湖儿女出身,误打误撞入首富家得赏识,后阴差阳错嫁入豪门;不幸的是,夫婿便当领得早,家道中落,凭一己之力挽狂澜;又入股陕西机器织布局却经历各种跌宕起伏……


正辛苦追剧的亲们,势必会有这个疑惑,这陕西织布局到底有没有办成功?


且说这织布局最早建在哪儿?

来看一下中国近代纺织业大事记


1861年(咸丰十一年)

在丧失定价权、海外竞争激烈、国际汇率不断变动等恶劣的外部环境下,怡和洋行(英)在上海创办了第一家机器缫丝厂怡和纺丝局,意味着动力开始进入国人视线并逐渐发展起来的。


1878年(光绪四年)

10月5日,前四川候补道彭汝琮呈秉北,请准大臣李鸿章、沈葆桢,清准由他筹办上海机器织布局。获准后,李鸿章又派三品衔候补道郑观应协办。

筹建会议场景,桌椅为原物,

现在上海纺织博物馆展出


1881年(光绪七年)

7月26日,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聘请美国纺织工程师A.W.Banorth抵沪。Banorth先生与郑观应等人勘定织布局址。(现杨树浦路临青路江边)占地210亩,纱锭35000锭,布机530台。并委托Banorth先生携带中国棉花去英美各厂试纺、试织、选型、改造、斟购机器。


1882年(光绪八年)

1月23日,李鸿章正式向清朝政府上书《试办织布局折》,并奏请“十年以内只准华商附股搭办,不准另行设局”,同时给予减免税厘,以便酌轻成本,免被洋商排挤。

李鸿章《奏为上海招商试办机器织布事》


1888年(光绪十四年)

5月11日,上海机器织布局破土动工兴建。

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外景


1889年(光绪十五年)

5月,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厂房竣工,为550英尺长,80英尺宽的三层楼房。

12月24日,上海机器织布局锅炉点火,500马力汽轮机试车。同月28日纺织机试车。


1890年(光绪十六年)

上海机器织布局陆续开车生产,是为中国棉纺织工业的发端。


1893年(光绪十九年)

10月19日,上海机器织布局发生严重火灾,全厂焚毁。

11月26日,李鸿章派天津海关道盛宣怀赴沪,会同上海道聂缉椝重新筹办织布局。筹集款项,“官督商办”。


李鸿章


有没有感到似曾相识?仿佛回到剧中的陕西织布局现场。


那我们再来看下陕西究竟有没有织布局?


据悉,自19世纪末期开始,陕西的有识之士(也就剧中赵白石、周滢等人)开始探寻创办机器纺织工业之路。当时由于陕西地处内陆交通闭塞、新兴经济基础极其薄弱、经营环境不良等原因,使得这些探索与尝试终告失败,比影视剧更跌宕起伏。


·1896年陕西学政赵维熙与维新派实业创办人刘光贲商议计划在陕创办机器织布局。


·1897年刘光贲效法张之洞创办“陕西保富机器织布局”,但遭遇困难搁浅。


·1920年陕西实业厅厅长林季良送学生赴南通深造,培养纺织人才。


·1930年建设厅厅长李仪祉在临潼设立官商合办陕西第一纺织厂,中途流产。


·1934年陕西筹备建设裕泰纺织厂,因时局变化陷于停顿。

……


所以,可能,剧中讲的是上海机器织布局也说不定喔。


自1861年第一家动力机器缫丝厂在上海建成、1878年清朝建立上海机器织布局,上海纺织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曾被亲切地誉为上海的“母亲工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上海纺织工业在全国保持绝对领先地位,被称为上海经济的“摇钱树”,创造了一系列历史辉煌。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为适应城市功能转型,上海国有纺织企业进入了长达20多年的大规模调整和战略转型。通过产业结构、企业结构、资本结构和劳动力结构的大规模调整,整个产业由由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工业,向服务密集型的纺织贸易、时尚产业转型,走出了一条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合、科技与时尚相辉映的高端纺织发展之路。


而周莹其人当时在陕西主要做棉布生意、棉花生意、茯茶生意,仅泾阳的裕兴重商号就掌握着泾阳茶票的百分之六十,算得上富甲陕西。

她同时又是一个宅心仁厚、心地善良的商业大咖,对乡邻更是乐善好施,兴水利,办教育,建文庙、助军饷,确是一位心怀国家的“一品诰命夫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晓芬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