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染行业正在“变天”!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17-09-27

今年的印染行业起起落落地经历了不少事,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可谓是空前绝后的。还记得印染行业从什么时候开始上演的“关停史”的吗?下面我们就来回忆一下吧。


锑浓度超标致印染业限产

通知:6月15日晚9点30分开始,盛泽所有染厂开一半停一半。


此次停产的原因是太浦河的锑浓度超标!这便是印染业今年第一次限产。紧接着,16日上午9点开始,嘉兴染厂减产50%!

限产消息出来后,印染市场对此反应不一,小部分印染企业闻风而动,染费价格应声而涨。也有部分企业暂时观望,一直没有调价的举措。印染产能的受限,必将引发供应下降,印染企业势必会适当上调染费。

今年的6月与以往不同,淡季不淡,坯布市场相当忙,不断有坯布拉进印染厂。限产明显打乱了印染业的生产节奏,产量减少一半,直接导致交期缓慢。第一次突然遭遇这样的打击,让布老板无奈叫苦。


环保组督察使印染业限停产

8月11日,中央第四批环保督察组进驻江浙地区。由中央环保督察组辐射出省级地方性“263”环保组,进驻吴江等地区。环保的严格督察,使得印染企业时不时停产或限产。


染厂限停产的原因,交期不稳定,出货速度估计最少将延迟一周左右。原本7月订单较前期有所缓和,染厂交货周期一直稳定在10-15天左右,不是很忙碌的染厂经过这一折腾后又重新进入忙碌周期。

随着环保督查一轮接一轮,染料企业也受环保波及,染料的价格也几度上调,一波高潮接着一波高潮。此次由于染料价格上涨,大部分印染厂都调整了染费,较往年增加0.2-0.3元/米。

高额的染费却还是买不到快速出货,这是让布老板哭喊的原因。


污水排放限量致印染业自行限产

污水排放要达标且限量,这是制约印染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环保督察后污水排放总量减少了50%,也就是原本6000吨排出去,现在限制3000吨。因此,染厂不仅需要配备全套污水处理设施,又只能通过自行限产来缓解污水排放的压力。


全套的污水处理设施相当昂贵,这笔高额费用也就自然增加了成本。为了不减少印染厂自身的利润,只好调整染费,所以导致染费又一次上涨。为了不产生多于指标的废水,印染企业只能通过限产减少污水的产量,这一举措直接影响了布老板出货的速度。


“煤改汽”改善印染业条件

盛泽镇是全区耗煤重点地区,占比近70%。今年以来,盛泽镇完成了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作,同时启动艺龙热电厂的改造工作,制订了用煤大户的减煤方案,重点减少四个热电厂和化纤厂的煤炭使用量。

7月27日,盛泽镇“263”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停产通知:“7月27日开始对盛泽镇印染企业进行轮产,停产具体时间分为两段:分别为2017年7月28日上午8时至7月30日上午8时,2017年7月31日上午8时至8月2日上午8时。”

“煤改汽”这一行动,从原先用煤的自给自足,到统一用汽的飞跃,又一次改变了印染行业。减少煤的使用,对改善环境有所帮助。统一用汽后,可以统一管理印染厂,才有了上面限产的通知。用汽相对于锅炉用煤也安全许多,在环保的同时又注意到了安全生产问题。此行动,改善了印染行业的生产环境和条件。

以上这些印染业的重大事件,虽然带来了染费上涨,交期缓慢的后果,但对印染行业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则是在激励印染行业。勇于创新,开发低消耗、低污染的产品,勇于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开发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这些将会是印染行业未来的出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