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原油暴涨!涤纶长丝市场能激起多大的浪花?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9-27

在市场预计OPEC会再度延长减产推升油价之时,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又给原油多头送来助攻。周一凌晨原油市场还是传来意外重磅消息——伊拉克库尔德人开始公投后,埃尔多安警告土耳其可能切断伊拉克出口管道。此后国际油价高涨。布油连破58、59美元关口,收创两年多新高,涨近4%;美油连破51、52美元关口,收创五个多月新高,涨逾3%。

原油暴涨辐射下,聚酯市场却并未“闻风而动”

尽管昨日油价暴涨,但从聚酯原料端隔夜情况来看却是反应平平。PTA主力合约隔夜盘一度下跌053%,而乙二醇电子盘隔夜情况亦不理想,盘面一度跌破2%。

早盘的情况聚酯原料虽有止跌现象但难有大突破,涤纶长丝也似乎并未有所行动。从目前涤丝市场行情来看,多数厂家依然以观望出货为主,局部取消优惠试探下游反应。

为何原油暴涨并未带动聚酯市场迎来上涨行情,相反甚至都激不起一点小浪花?

相比于原油市场的狂欢,一些业内人士的提醒仍然值得重视: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究竟对缓解油市供应过剩起多大效果,目前尚不得知。因此,在国内市场将迎来国庆长假之际,市场更多的是担心这些“深水炸弹”:

1、此轮油价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

虽然原油涨势正盛,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此轮油价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今年早些时候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当时原油看跌比超过11比1,现在该数据下降到不到3比1。

OPEC持续减产的协议还未最终敲定,并不能确保其能在明年3月后继续延长减产。RBC资本市场有限公司的能源战略总监Michael Tran表示,不可否认我们确实看到了OPEC努力的成果,原油价格得到了提升。但现在的关键在于这样的趋势能维持多久。英国石油公司的负责人亦表示,尽管原油市场有实现再平衡的迹象,但美国的页岩油产量仍有可能令油价再掉头向下。

2、外围商品市场行情转弱,市场部分产品行情大幅度走跌,在一定程度上对聚酯原料行情起到利空影响

近日美联储公布的决议偏鹰,12月加息有望,长期来看对化工品形成打压。该事件也直接导致当日的大宗商品期货中的化工品全军覆没,甲醇跌近4%,橡胶和PVC跌幅超过3%;乙二醇虽有利好支撑,亦独木难支,截至收盘,跌幅达3.86%。而正是由于外围商品市场行情转弱,多日以来,市场部分产品行情大幅度走跌,在一定程度上对聚酯原料行情起到利空影响。

3、双节来临,聚酯市场更多的是看重下游的反应,短期市场将进入累库存区间

国庆中秋长假将至,虽然原油涨了,但仍需要警惕长假下游织造休市期间市场行情出现反转。从今年双节备货情况来看,聚酯市场行情并不是很乐观,前期织造工厂备货较充足,因此其继续备货心态偏谨慎,导致近期涤纶长丝市场产销低迷。

而目前涤纶长丝工厂开工率较高,导致工厂库存开始增加,据中国绸都网检测的部分聚酯工厂库存情况显示,目前涤丝市场整体库存略升至6-16天附近;其中FDY库存围绕在5-8天水平,POY库存围绕在4-7天左右,而DTY库存集中在16-24天附近。

虽然目前工厂库存依旧在合理区间,但是不得不考虑双节期间放假因素,加上下游织造前期已有囤货,双节期间,市场将进入累库存阶段。而目前市场不振的硬伤是需求,下游订单下达有限,面料市场成交量与前期变化不大,据调查,下游对涤纶长丝需求也谨慎看待,短期内织造备货也将有限。

总的来说,从近期的行情来看,目前需求环节还是压制市场,近日聚酯行情清淡,整个市场以刚需维系为主,市场对于节前看弱情绪较多。加之目前织造对聚酯需求不高,如果后期织造企业能及时消化掉前期原料库存及时补库,那么聚酯价格还有较强的反弹动力,否则短期内,市场并不存在上涨理由。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