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这些都不懂还建厂? 自动络筒机与普通络筒机比较分析!

来源 : 纺机网 | 作者 : 纺机网 | 时间 : 2017-09-25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生产1332型络筒机,直到现在,GA014型络筒机在机器结构和性能上没有大的变化,其特点是结构简单、价格低廉、容易操作、便于维修管理、用电省、回丝少,比较实用,但络纱质量差、生产效率低。随着无梭织机、针织机速度以及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对筒子纱的质量要求也日益提高,如喷气织机转速已达1800转/分、引纬率3000米/分,普通络筒机就难以适应现代纺织发展的需要。

自动络筒机是棉纺织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纺纱后道工序的整经机、无梭织机和针织大圆机高速化的关键设备,自动络筒机取代普通络筒机已是大势所趋。浙江常山纺织公司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使用10台自动络筒机,其中引进萨维奥公司生产的ORION-M自动络筒机6台,青岛宏大生产的Espero型4台。现就自动络筒机与普通络筒机在提高成纱质量与节约用工等方面作比较分析。


自动络筒机保证高速状态下络纱质量稳定

纱线在卷绕中的往复运动会使纱线的条干不匀增加和强力下降。随着速度的提高,自动络筒机筒纱条干不匀、常发性纱疵、强力损失也逐渐增加,但只要工艺选择适当,质量仍优于普通络筒机络纱质量。

实验数据表明,在纺制C14.5tex时,络纱速度1000米/分时,筒纱质量损伤程度最少,其中条干CV%值增加0.45个百分点,千米细节增加9.6%,千米粗节上升8.7%,千米棉结上升11.3%,筒纱单纱断裂强力损失1.6%,各项指标均好于普通络筒机。但自动络筒机络纱速度达到1500米/分时,筒纱的条干CV%值、粗细节和棉结增加最多,强力损伤最大。

络纱速度是根据管纱的品种和要求来设定的,经生产实践和试验分析,一般C14.5Tex~C21Tex号纱的络纱速度在1000米/分~1400米/分范围内比较合适:C22Tex~C30Tex号纱的络纱速度在1200米/分~1600米/分范围内比较适宜。

络筒过程中除了速度、气圈作用和导纱部件的摩擦所引起的张力外,还要采用张力装置来控制络筒张力。张力大小根据工艺要求进行调节,按照摩擦制动原理使纱线获得张力。针对管纱在退绕时,大、中、小纱在不同位置退绕张力各不相等,自动络筒机采用了相应的张力恒定补偿装置,可通过电脑统一或分组设定,张力盘用电机驱动,主动旋转,根据张力传感器检测信息自动调节张力,减少纱线间的张力差异。

管纱在退绕期间,大纱、中纱和小纱张力不同,通过传感器自动检测管纱退绕的平均张力,以此为参考张力,设有张力上限和下限调节功能,当管纱退绕期间张力达到最大或最小值时,纱线张力器开始减小或增加张力盘施加的推力,以确保张力恒定。设定上限为+10%,下限为-10%。

生产实践证明,随张力增大,络纱质量逐渐下降。因此张力的选择对络纱质量十分重要,张力增大会引起筒纱条干不匀的增加和筒纱强力下降。在确保筒子一定的密度和良好的成形前提下,张力偏小掌握为宜。生产中为了能简单而又迅速了解张力和络筒速度的选择是否合理,可参照2001年乌斯特公报统计值,即管纱质量达到的统计值水平,络纱后筒纱质量也应达到同等水平,如果筒纱水平质量比管纱下降了一挡,则是速度过高或张力过大,应予以及时凋整。


自动络筒机用工更少劳动生产率更高

自动络筒机络纱速度高,线速度一般高于1200米/分,且采用单锭找头、接头,随时接头或换管,无等待时间,因此,机械效率在95%以上,单锭效率一般在80%~90%。

普通络筒机每台120锭4个操作工(中号纱),三班三运转制需络筒挡车工12人,自动络筒机每台车配置1.5人,三班制需4.5人,可节约用工7.5人。自动络筒机除纱库装纱由人工外,其它均自动完成,避开了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纱疵,且捻接质量能满足成纱质量要求,无须依赖高技术和经验丰富的操作工。根据棉纺织产品定额成本计算办法,加工工序使用自动络筒机,络筒万锭用工可减少41人,因此加快推广自动络筒机是节约用工最快最有效的措施。

实验表明,自动络筒机单位产量是普通络筒机的4.97倍,但吨纱用电量和用纱量较高,主要原因在管纱万米纱疵较高,管纱成形不好,络纱时弹出数量较多。如管纱质量好,提高效率潜力较大。


自动络筒机在线检测技术提高质量水平

自动络筒机与高性能电子清纱器的结合体现了自动络筒的先进。它除了在生产上具有高速、优质、节能等方面的特点外,在线检测功能的智能化、一体化体现得尤为突出。

自动络筒机的在线检测可分为纱疵检测和筒子质量检测。纱疵检测由电子清纱器控制。先进的电子清纱器如乌斯特Quantum和洛菲Spectra的纱疵在线检测功能可分析去除多类纱疵,可统计纱疵类型,也有助于设定清纱曲线,避免漏切或误切纱疵,确保成纱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自动络筒机的在线生产监控系统能有效反映单锭效率、单元或一节和整机机械效率,捻接次数和捻接效率,用于分析品种质量、细纱机成形、自动络筒机运转状态,可以做到稳定纺纱过程中质量水平和合理使用挡车工,提高生产效率。

通过多年来使用自动络筒机,我们逐渐体会到,络筒作为控制成纱质量的最后一道工序,不仅要保证出厂纱质量,更重要的是利用在线检测技术分析,提高纺纱过程中的质量。

首先,将在线检测数据库分析列入技术管理范畴,与日常试验(离线检测)相结合,使得在线检测系统更科学、更有效,对于改进和完善纺纱生产传统质量控制方法的不足,具有深远作用。

其次,企业要加强运转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管理人员要能读懂和监控系统操作,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质量波动,避免生产过程中突发性质量事故发生。

再次,利用自动络筒机在线生产监控系统,能够做到准确计算挡车工看锭数,合理安排用工,可以充分发挥人员和设备效率,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