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越南工厂被堵的针织巨头、又遭日本东丽换将! 日本人获聘互太纺织执行董事,年薪313万的他是个啥来头?

来源 : 纺机网 | 作者 : 纺机网 | 时间 : 2017-09-25

回顾:日本东丽成为互太纺织最大股东

2017年6月30日:互太纺织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互太纺织”)周五午市停牌,并于盘后宣布与日本纺织业巨头TorayIndustries,Inc.(3402.Tokyo)东丽株式会社(下简称“东丽”)达成股份交易。

据互太纺织声明,该公司单一大股东FarEastAsiaLimited(下简称“FarEast”)、FarEast唯一股东及公司非执行董事叶炳棪、叶炳棪配偶林慧仪,与东丽签订协议,向东丽分别出售互太纺织403,394,000股及2,000,000股股份,约合公司已发行总股本28.03%,交易价格为10港元/股,较停牌价格9.01港元有11%的溢价,涉资40.5亿港元,约合590亿日元。

紧随出售事项完成后,卖方将不再持有公司任何股份,且不再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而买方东丽将持有28.03%股权,并成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

昨日紧急公告:日方直接委派执行董事

自6月底引入东丽(TORAY)株式会社(下简称“东丽”)成为大股东后,互太纺织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互太纺织”)9月21日午间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0月1日起,石井俊哉先生已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

石井俊哉

据了解,石井俊哉今年55岁,1985年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自1985年起担任东丽雇员,东丽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为互太纺织的最大单一股东和主要股东。石井俊哉加入互太纺织之前,为东丽总监部门总经理,拥有纺织行业的丰富工作经验。

目前,石井俊哉先生已就其董事职务与互太纺织订立服务协议,初步为期两年,自2017年10月1日起生效,根据石井俊哉与互太纺织的服务协议,其将每年收取薪酬约313万港元。

公告显示,石井俊哉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后,互太纺织董事局由10名成员组成,即4名执行董事、3名非执行董事及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因此,独立非执行董事人数少于董事局成员人数三分之一,其低于上市规则第3.10A条所订明的最低规定。互太纺织董事局将努力物色适当人选,以尽快在2017年10月1日起三个月内填补空缺。


越南工厂事件年前有望解决

从4月初被围至今已经五个多月的本土针织巨头——互太纺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太纺织”)旗下越南工厂停产难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问题越来越多。

负面因素应已充分反映,现价估值受高股息率支持。预计越南工厂的停工问题将在短期内解决,如无意外,互太越南工厂可以在17年11月/12月重新开始生产。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的强势可能给美国销售带来一定压力,但进一步升值空间有限,而且对日本的销售不应受到影响,因为人民币兑日元是平稳的。

互太18财年的净利润可能下降约13%,主要是受一次性开支拖累。互太的净利润可能会下降13%,由17财年的9.76亿港元下降至18财年的只有8.5亿港元,主要是由于负面影响,如:

1.向优衣库提供1000万美元的一次性赔偿(包括走飞机的费用和延迟罚款);

2.约5400万港元的损失(每月固定费用约600万港元,主要是薪金和折旧,从17年4月到11月合共9月);

3.最近的人民币升值;

但也考虑到正面的因素,如:

1.订单在17年4月之后转移到中国工厂所产生的额外利润约3000万;

2.由安踏强劲的订单和Lbrand的订单增加所推动的18财年约低单位数的总销售增长。

互太纺织是东丽的第一家自有的面料厂,相信在未来受益空间匪浅。东丽将分配1名董事会成员,2名高级管理人员以提高公司的销售额和研发能力,并且所有现行管理层将留任。作为全球领先的纱线/材料创新者,东丽在中国没有任何自有的面料厂或服装厂,使得互太成为其首家,是向下游企业整合迈进了一大步。潜在的好处会是:

1.作为供应炼管理者和优衣库的密切合作伙伴,Toray(日本东丽)可以通过转移更多的订单给互太(拥有互太的28%股权)而有更多利润,而同时间互太亦能巩固和优衣库的关系而拿到更多的定单;

2.从东丽现有的客户群中进一步开发更多的日本客户(到目前为止,优衣库是互太唯一日本客户);

3)可以帮助互太渗透到汽车/医疗用的物料领域。

未来展望改善,销售增长可能从18财年下半年开始回升。销售增长可能从18财年下半年开始回升,由于

1.美国百货公司的销售逐渐稳定;

2.安踏作为新客户,可以实现100%的增长,总销售额的占比可以在18财年/19财年/2-3年的时间里达到4%/8%/10%,而且其产品亦相当高端,甚至与UnderArmour相当,因此毛利率高于Walmart等;

3.Lbrand亦会有更多订单(10%-20%的增长),从18财年下半年开始有新产品。本来如果互太的越南投产顺利(由GU品牌的增长带动,占总销售额的16%),优衣库的订单可能会上涨,但现在这情况只能维持与去年一样。

此外,维珍妮(2199HK)与优衣库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对互太说是正面的,因为它是热卖中的无钢圈文胸的面料供货商。

四月以来,互太纺织越南工厂持续发酵,截至目前,损失惨重。曾经的针织巨头能否通过此次重组和换将止损,我们拭目以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