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从原料到面料到终端服装,市场的“供不应求”,到底“货”去了哪里?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9-22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纺织产业链呈现一片火热的景象。

化纤原料端:生产企业纷纷上调产品报价,不少工厂产品价格更是一日涨两次、三次,甚至出现惜售坐等涨价的现象。

在织造印染,常规面料坯布销售一空,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印染产品交期大幅延长;

终端服装企业:需求旺盛,因供应紧缺而发生的哄抢场景时有发生。


然而化纤织造端的情景像极了去年十月份之后的暴涨行情,当时的疯狂行情在一季度时转瞬即逝,抛的高跌的狠至今让纺织老板们心有余悸:这一波突如其来的行情是否会复制去年十月后行情?而近日笔者也收到了原料端行业人士的疑问,市场行情如此火爆,从原料到面料到终端服装都在说没货,到底这货都去了哪了?


这一波突如其来的行情是否会复制去年十月后行情?


笔者认为基本不会出现一季度的急涨直落,原因如下:


1、相同点:去年十月的清库存动作奠定了市场景气向好的基础

从我们对盛泽地区织造企业的库存指数监测来看,从2016年10月开始高库存的状态开始有所好转,随后市场一直保持正常库存偏低的状态。为什么说10月是织造企业库存变化的分水岭?因为G20峰会前后停产导致的供需偏紧,再加上由于去年双十一、双十二及国外圣诞季的异常火爆导致了前期积压的库存得以清空。再加上近年来织造市场的洗牌,市场一直在做着去产能的动作,市场供需也开始慢慢平衡下遇到的突发因素导致的需求井喷现象。可以说去年十月的清库存动作奠定了市场景气向好的基础。


2、不同点:突发事件的可持续性,目前市场供需已不可逆转

上面介绍了去年织造企业库存清空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是当时的G20因素,导致了产业链的长时间大面积的关停,一部分市场需求在前期透支,而G20结束后,产业链又迅速恢复,加上中间不乏有大量炒作的因素,导致了后期生产情况没有有效在产业链传导,因此在一季度行情出现了一定的回调。

但二季度后环保整治持续高压状态,特别是江浙地区对于喷水织机的淘汰,三年内的淘汰量可以说一去不复返,直接加大了后期的供需矛盾,后期市场良性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现今。


市场行情如此火爆,从原料到面料到终端服装都在说没货,到底货都去了哪了?


1、市场景气回归,纺织产业链需求传导顺利;

自2012年以来,市场迎来低谷期后,这个周期已被逐渐拉长,在时隔5年后,也就是到了去年10月份开始,市场终于有了好转的苗头。而到了今年下半年后,市场景气明显升高。


经济指标是判断市场是否好转的一个重要依据,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地之一的盛泽,据统计,今年 1-8月份,盛泽镇地区生产总值247.94亿元,同比增长8.00%;公共财政收入54.10亿元,同比增长38.49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75亿元,同比增长20.67 %;固定资产投资64.20亿元,同比增长5.33%,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态势明显。


而另一方面,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1-7月份我国纺织品累计出口1495.3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其中,纺织品出口624.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0%,服装及其附件出口870.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0%。连续5个月出口呈现稳步回暖的积极态势。全年纺织服装出口一举扭转连续两年萎缩颓势已成定局。


从单月数据看,7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54.87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增长4.65%,单月出口额再次涮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纺织品出口93.38亿美元,环比下降3.34%;而服装及其附件出口161.48亿美元,环比增长9.9002%。

从这两个数据说明了行业景气周期开始进入向好阶段。


2、产业链有囤货待涨现象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因环保整治的原因而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关停潮,上半年由于太湖锑浓度超标而让印染企业成了开关厂,而下半年以来,江浙地区刮起了喷水织机的淘汰整治浪潮,江浙地区统计在三年内淘汰超15万台的喷水织机量,再加上浙江地区环保督察引起的印染企业的关停,一系列的因素使得市场对后期市场供应产生担忧,甚至行业内流传着后期一布难求的说法。订单来不及做,交期延长正在市场上逐步发酵,为应对这一现象,据市场调查,不少行业人士也对后期市场供求紧张情况做了预案,提前下单、从织造端开始的囤原料现象在市场较为普遍。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