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全球最大己内酰胺项目试产!从短缺走向过剩,下一步该怎么办?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9-20

近日,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所属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申远己内酰胺项目在福建省连江市进入试生产。据报道,项目试生产后,福州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据了解,项目占地总面积5511亩,总投资400亿元,要建设成为年产100万吨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预计7月试生产,年产40万吨。2019年动工的二期工程计划建设年产6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

自2011年以来,己内酰胺装置大规模投放市场,导致市场供应井喷,而市场竞争激烈下,产品价格持续回落,盈利水平大幅降低。到了2014年10月,国际原油大幅下挫、原料苯的价格也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己内酰胺产品价格也随之一路下滑,直至跌破万元大关,达到连续7年最低。2015年己内酰胺市场整体处于低价格、低利润甚至亏损状态。而随着2016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已内酰胺市场开始出现好转。但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产能再次出现井喷,如今市场情景依稀再现,行情似乎正在复制中......

受高利润驱使,国内己内酰胺行业新增产能层出不穷,自给率逐年提高。目前我国中低端己内酰胺已实现自给,但还有部分高端产品仍需进口。据统计,2016年我国己内酰胺总产能在263万吨,其中有效产能在235万吨。但2017年下半年,大规模产能将投入生产,届时己内酰胺总产能将达到377万吨。市场人士也对下半年新增产能产生了担忧:如兰花科创新增10万吨、山西阳煤新增20万吨、山西潞宝新增20万吨、福建申远新增40万吨、鲁西化工新增20万吨,也就意味着将有110万吨新增产能即将向市场销售。

而据了解,近年来,国内PA6需求增速呈现放缓态势,受国内GDP增幅放缓,供给侧改革等影响,终端印染、纺织行业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受到资金链问题拖累,部分小型纺丝厂出现倒闭现象。2017年下游PA6全年新增产能在90万吨,PA6新增产能解除了一部分己内酰胺产能过剩的危机。

但不可否认的是,自2014年左右,国内PA6产能数量与表观消费量之间的差距逐渐变大,处于供应能力大于需求数量的状态。从而2016年上半年,PA6整体开工率维持在65%左右,下半年维持在68%左右,全年整体开工率不足7成。较2015年73%开工水平呈明显下滑趋势。

因此若近年计划投产的产能全部释放,我国己内酰胺中低端产能将面临过剩。未来己内酰胺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


而研究近期以来己内酰胺市场价格再次走高,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装置受环保或高温影响相继降负或减产,行业开工率从上月的7成以上滑落至月末的6成左右。另一方面,下游切片库存逐步消化,存一定备货需求,在传统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使下,切片及终端纺丝、塑料等市场寻货增多订单量加大,市场货紧利好持续发酵,直接导致己内酰胺进入加速上涨通道。但后期随着己内酰胺新产能的产品投放市场,加之前期停检修装置计划重启,己内酰胺刚刚脱离多年苦海的市场行情恐又会被打回原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