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214万吨新产能井喷,聚酯市场还能有“金九银十”吗?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9-08

近日,聚酯市场再度刮起一阵涨价风,特别是在涤纶长丝市场上,天天一个价似乎已经达成了共识,可见聚酯工厂对即将迎来的传统旺季很是看好,但下游需求真实情况究竟怎样?近期忽上忽下的产销又说明了什么?而接下来的9月中旬后,新产能高峰期将集中爆发,聚酯涨价能否顶住产能的井喷压力,金九银十这条道路还能否如往年一样走的顺畅?


近期聚酯行情为何逆势走高?


1、自身低库存助推,但产销此起彼伏

据中国绸都网监测的数据显示,自8月中旬以来主流聚酯厂家拉涨价格,涤纶相关产品涨幅超过500元/吨。而目前挺价拉涨意向依然较强,主要是基于聚酯工厂库存普遍处于低位,尽管符合环保要求的中大型企业多数维持超高的开工率在生产,但局部区域依然呈现出供需失衡的状态,部分产品规格缺货严重。可以说,聚酯工厂自身的低库存助推了行情的上涨。

2、7月环保念起“紧箍咒”,后市“一布难求”预期的推动

众所周知,7月江浙地区刮起了以喷水织机整治的浪潮,据不完全统计,淘汰的量超过了15万台。整个7月到8月中旬之间,对喷水织机整治宣传态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当时在政策并不明朗的前提下,喷水织机户对自身关停的数量及时间难有判断。另外基于市场处在淡季行情中,导致了织机开机率的下降,对原料的需求谨慎使得前期原料市场未出现上涨行情,而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加上9月历年传统旺季的时间点到来,一时间市场对后市环保持续高压下存有“一布难求”预期,推动了聚酯市场的再一次走高。


3、织造开机率的大稳小动

虽然三季度的市场在环保整治声中度过,但并未影响到织造开机率的大幅下降,据监测,三季度盛泽地区织造开机率依旧能保持在7成左右水平。除却对市场的预期,其实市场刚需和好利润让未受环保影响的企业开足马力,并有效支撑了聚酯需求。

4、产业链形成环保共振,化纤厂未关停但涉限产

自上月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后,引起了江浙地区纺织印染行业的产业链关停整治,当然印染行业的程度是最严重的,其次是织造行业,而据行业人士了解,化纤企业虽未涉及关停,但也被要求了限产,这对近阶段的供应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聚酯“金九银十”路或将跌宕起伏!

虽然近日的市场依旧处在向上通道中,但未来随着市场迎来“金九银十”的同时,一些不利因素也正在发酵.聚酯市场“金九银十”路或将跌宕起伏!


1、喷水织机淘汰节点未到,届时织造端恐将面临产能的急缩。


正如上文中所提到,当喷水织机淘汰政策出台后,其宣传力度之大让行业感到震慑,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下游织造中小、低效产能逐渐关停影响聚酯需求,而政策也明确要求了近三年以来关停的时间点,而通过江浙地区各乡镇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今年大量淘汰任务指标的重要时间点在11月底。这一部分淘汰产能在该节点前期还能有偏良好的运行,但随着喷水织机淘汰节点到来,届时织造端恐将面临产能的急缩。


2、新产能9-10月集中投放,供应将增加

据了解,根据下游聚酯工厂投产及重启情况来看,9月份聚酯投产及重启产能达到214万吨,当然其中桐昆计划9月份上旬搬迁并关停其35万吨/年装置。若聚酯工厂全部按计划重启至少新增50万吨聚酯产量,相当于45万吨PTA消费量,那么9月份聚酯产量有望突破400万吨。这对原本下游需求紧缩下的聚酯市场将是一个不小的利空打击。


3、织造市场对“金九银十”预期降低

环保政策不断推行,长期来看是有利于纺织行业发展的,行业集中度会有效提升,但短期下游企业的多数关停,又制约了实际需求。从目前反映的情况来看,环保督查的结果是直接关停、或是责令整改,主要波及较大的是污染较大的染厂以及织厂。在市场有望迎来9月纺织市场旺季需求预期情况下,环保的高压也让回暖速度也受到一定阻碍。织造企业目前出货受制,部分织造企业也对未来是否补库较为纠结,恐跌心态较浓,与布老板沟通了解到,原本在旺季预期下,可能增加原料备货或者是成品库存,现在考虑环保关停问题,会降低对于市场的预期,提高风险意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