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警惕!中国外贸正被“围攻”,纺织已成了“靶子”!“内忧外患”的纺企:今年做生意怎么就这么难!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8-24

海关总署8月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11.2%;进口1万亿元,增长14.7%;贸易顺差3212亿元,扩大1.4%。与上半年动辄超过20%的月度增速相比,7月份我国进口和出口数据双双出现回调。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认为,抛开高预期,7月份中国外贸表现事实上整体仍较好。不过,受外部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形势依然面临挑战。

事实上,在阻碍中国外贸发展的不利因素中,相较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需疲弱而言,动辄针对中国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带有的指向性色彩颇为浓厚。伴随着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首要目标国,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形式不断翻新,传统产品之外,高新技术产品也在不断“躺枪”……

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频繁遭遇贸易摩擦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今年以来,企业在贸易摩擦应对过程中面临更大的困难。可以说,中国对外贸易正在被“围攻”。

美国端起了“301”条款这门大炮


特朗普在14号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意美国贸易代表研究决定是否对中国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贸易行为和政策发起“301”调查。而这一调查将依据的法律条款——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被称为美国贸易保护的“核武器”。而就在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宣布正式对中国启动“301”调查,引发各界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担忧。

从数据来看,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依存度为3.41%,美国对中国进口的依存度2.57%。也就是说,假设在极端情况下,美国实施单边制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而中国必然会采取报复措施——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贸易完全停止,将至少拉低中国3.41%的GDP和美国2.57%的GDP,而这还是没有计算中国对美国的进口贸易以及对相关产业影响的情况下。虽然看起来如果爆发全面贸易摩擦,中国在前期会受创重一些,但长期来看,两国间进出口贸易涉及的商品服务受阻,与此相关的产业或成本激增,或销售停滞,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也将受到影响,这些连锁反应对经济带来的伤害则更难以估量。


而总的来看,全面贸易战争概率仍然较低,但局部的贸易摩擦仍难避免。既然此次特朗普政府已经端起了“301”条款这门大炮,也不会轻易地就放下。国内对美出口量较大的高技术产品行业,如半导体、医疗设备、信息通讯、电子产品和电动车等,恐怕需要为可能到来的调查做好准备。

而万一中的万一,如果两国谈判磋商失败,真的走到了贸易制裁的那一步,那么美国首先会拿来开刀的则是中美贸易中对美国出口量最大的行业,玩具、纺织服装、机电等行业将被涉及。

印度成为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6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印度对华贸易救济调查达到12起,再次成为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美国紧随其后,仅今年前6个月就立案11起。


根据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中印双边贸易报告》显示,中国已经取代美国和阿联酋,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中印贸易额达711.8亿美元,其中,印度出口额为117.5亿美元,进口额为594.3亿美元,印度对中国贸易逆差为476.8亿美元。在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种类中,排名前3位的为机电产品、有机化学品和塑料等轻工产品。这3类商品也是最容易成为印度方面发起贸易调查的目标。


去年同期,我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达到历史高点。2016年中国对欧盟进出口3.61万亿元人民币,欧盟对华新发起贸易救济调查9起;2016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3.43万亿元人民币,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20起;2016年中国对印度进出口4627亿元人民币,仅为中国对欧盟进出口的不到1/7,但印度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达到21起,成为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国家。


虽然相比去年同期我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的数量和金额有所下降,但仍处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较高水平。根据世贸组织和OECD、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共同发布的《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措施报告》,中国目前仍然是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

多个国家对中国进行各种反倾销调查


据商务部调查显示,近期,印度、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对中国进行各种反倾销调查!

其中,印度在7月19日刚结束对中国的亚硝酸钠反倾销调查,并要求征税额为72.95美元/吨。不到三天,7月21日又立即宣称要对中国的光伏电池及组件进行反倾销调查!与此同时,欧盟、印度、伊朗等地区发布多条新规,包括PVC制品含铅量限定,化妆品中禁止使用物质规定等。而8月9日印度突然宣布对93种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其中就包括纺织业的纤维和纱线。

据统计,在外贸回升的形势下,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上半年我国纺织业共遭遇新立贸易救济案件8起,其中6起其来自印度,人造纤维织物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9.5亿美元,对企业出口影响较大。

而伤害外贸企业的不止贸易战,还有人民币升值下的利润缩水!


近期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美元狂跌。截止7月底,美元已出现连续第6个月下跌。而到了8月,这样的下跌态势,仍然继续,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已跌约8.7%。8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上调112基点,报6.6597,创下自去年9月22日来最高纪录.

现如今,外贸市场竞争激烈,很多产品的利润率仅有3、5个点。人民币的强势,让很多出口企业利润快速缩水。据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人民币对美元或将继续维持强势。

对外贸人来说,贸易战、人民币升值只是一种伤害,更厉害的还在后面


随着环保严查的深入,进入8月份,原材料也出现大幅上涨。从纺织辅料、染费再到化纤、橡胶等产品,几乎无一例外都在上涨,创下年内新高。

▼天天涨,太刺激

原材料上涨,带动下游产品涨价,众多工厂纷纷发布涨价通知。但对于外贸人来说,成本上升的同时,卖价却很难上涨。很多海外客户并不买账或选择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让很多外贸人面临着“不涨价等死、涨价找死”的两难境地。


▼厂家涨价通知

▼左右为难的外贸人


2017年对所有外贸纺织人而言

都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上游的原料商大哥们

请留一点利润给我们吧!


下游的客户们

请谅解我们的涨价

再不涨,生意真的做不下去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