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度宣布对93种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印度这个纺织市场我们不要也罢!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佳羽 | 时间 : 2017-08-17

最近,由于中印边境上的紧张局势,两国的关系也日趋紧张。而中印作为世界两大纺织品大国,双方在贸易上也有着不少合作。然而在如此紧张的局面下,本月9日印度突然宣布对93种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其中就包括纺织业的纤维和纱线。


这一消息的出台,无疑是加剧了两国的对抗,一再触及中国人民的底线。刚刚上映的电影《战狼2》 ,激起了许多人的爱国情怀,而印度政府这一举动,便彻底将中国人的爱国情怀激发出来,中国对印度的出口量和进口量都将会大大减幅。就有布老板表示,印度单不敢再做,也不会再做!那我们就来理性地看一下中印两国纺织品贸易的利害关系。


印度叫嚣,中进口印棉纱量大幅下降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也是世界上植棉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印度的棉纱产能达5100万锭,占全球总纱锭数量的20%。2016-17财年印度生产纱线566万吨,其中棉纱405.6万吨,占比为72%;化纤及混纺纱160.6万吨,占比28%。由于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棉花相较化纤更具资源优势与价格优势,而中国需要大量的棉纺纱进口,因此印度是中国这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印度政府却“作”了起来,一会儿果断下令,禁止棉花出口,一会儿又宣布取消禁令,提高价格。网络上有句话说的好“no zuo no die”。经此折腾,中国对印度的棉纱进口量明显下降了,2016年印度对中国的出口量减少了30%左右。而中国本身作为棉产大国之一,并未受此影响。


环保逼迫纺织企业转型、转移市场,中对印出口量减少

今年的纺织业不断遭遇环保风暴,喷水织机和印染行业的污水整治,都迫使企业引进高端设备,向高端产品转型。然而印度市场大多数是低端产品,并且由于价格低,相对质量差一些,目前盛泽及周边市场的趋势并不适合再做这样的市场了。低端产品在盛泽及周边将慢慢淘汰,而不是依然做低端产品止步不前。随着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纺织企业也会自然从印度市场转移出来。印度是个非常有量的纺织市场,适合跑量。但跑量的同时,价格也是非常低,利润空间非常薄。由于价格低的原因,做的产品也只能是非常低端的品种,如涤塔夫、轻盈纺、雪纺等。这些常规产品,本身利润就比较透明,再加之印度的低价,使得布老板没有利润可言。如今出了反倾销税政策,薄薄的利润更是承担不起高额的反倾销税,所以转移市场也是形势所迫。在外贸回升的形势下,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上半年我国纺织业共遭遇新立贸易救济案件8起,其中6起其来自印度,人造纤维织物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9.5亿美元,对企业出口影响较大。据印度商业信息统计署与印度商务部统计,2016年印度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及原料下降7.1%。而中印关系一紧张,估计今年的中国出口印度的数据不容乐观。


2017年上半年纺织双反和预警案件列表




“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缅甸,成为中国纺织新市场

5月14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大幕。我国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受到以欧美为首的发达国家发展高端产业的“挤压”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低端产业的“挤出”双重影响。2011年,美国逐步放松对缅甸实施制裁后,缅甸服装业得到快速发展。截止至2016年底,缅甸服装行业从业人员35万,服装企业近500家,主要集中在仰光,外资及合资企业占一半,其中中资企业约200多家,工厂平均规模约900人在仰光、勃固等地区建设工业园区,外企入驻减免关税,并于今年6月底公布了十大优先投资领域、鼓励投资行业等一系列举措。以上举措均有利于我国纺织企业去缅甸投资发展,开拓缅甸纺织市场。中国正在享受“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颇多受益。


印度反倾销税一出,不免让人觉得印度蹬鼻子上脸了,和中国打起了贸易战。而中国作为纺织业的强国,区区小伎俩,对中国的纺织贸易不会有所大影响。国难当头,民族尊严为重,印度这个纺织市场我们不要也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