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印染抓够了,枪口对准织布了:吴江、湖州、绍兴、嘉兴喷水织机面临清场! 新华社发文质疑“一刀切”

来源 : 环球纺机 | 作者 : 环球纺机 | 时间 : 2017-08-12

吴江:喷水织机开三停三,再次限产50%!

喷水织机总量砍掉10万台……

昨天,一纸“限产通知”迅速在纺织朋友圈传播开来:即日起吴江喷水织机限产50%,开三停三。

这距离上次6月15日“吴江喷水织机限产50%”过去才两个月不到。

据了解,目前吴江正在全面开展喷水织机专项整治活动,以“关停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为主要工作方针,明确到2019年年底,喷水织机总数从34.2万台减至23.8万台。

8月4日,吴江区环保局启动“雷霆四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八个检查组重点针对盛泽镇、太浦河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涉水企业进行检查。

在盛泽镇庄平村污水处理站,执法人员发现该站处理生产废水的工艺已经非常陈旧,出站的废水排入庄平村内河,表面全是白色泡沫,可能存在出站废水超标的问题。据了解,该站日处理能力达12000吨,接管周边的喷水织机企业100多家,涉及喷水织机有4000多台。

在检查中发现了17涉嫌违法排污的企业,其中有7家纺织企业。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之地,都是草木皆兵,不少企业不是关停就是整改,原本平静的8月也变得不平静!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将实现对全国所有地区的全面覆盖,在前三批次环保督察名单没有出现的浙江省,接下来将会接受新一轮的中央环保督查——8月上旬,就在最近几天,中央环保督察组将抵达浙江,一时间风声鹤唳,风雨欲来!


湖州:所有喷水织机8月份停产一个月!

7月25日,湖州市滨湖街道发布通知,要求辖区内所有喷水织机必须停产一个月!

关于喷水织机停业整顿告知书

广大喷水织机企业(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剿灭劣V类水,防止水体污染,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进一步优化度假区整体环境,完善生态旅游功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劣V类水剿灭行动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根据《度假区喷水织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从2017年8月1日至31日,要求辖区内所有喷水织机必须停止生产,进行整顿,拒不执行将强制取缔。各企业接到告知书后严格按要求执行。

特此告知!

湖州市滨湖街道办事处

2017年7月25日

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力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湖州市将以高耗能、重污染、“低小散”企业(作坊)数量多且具备一定规模的块状行业区块作为重点,对德清县喷水织机、丝绵加工,长兴县喷水织机、吴兴区童装、砂洗,南浔区喷水织机等重点块状行业整治提升。


布老板吐苦水:一万米货交期竟然要15天!

“环保高压下,原本随买随用的大提花居然开始排队拿货,现在大提花一万米交期15天!接下来生意更难做了!” 在盛泽做提花生意的马老板说道,“湖州喷水织机停1个月,提花主要集中在那边,我的单子都压着做不了!”

据了解,最近市场上大提花面料供应开始偏紧,虽然目前尚未出现前期涤塔夫、春亚纺这种排队1-2个月的火爆行情,但是对贸易商的影响已经悄然生成。“我目前接了个奥迪工装的单子,就是用提花来提商标,但是厂里头说要排队。”

另一贸易商吴老板说道,“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环保带来的影响会越来越大的,我也在考虑要不要提前备点货。”


绍兴:8月11日起,喷水织机全面停车!

5000台喷水织机瞬间失声

近日市场传出停产消息:受环保影响,绍兴喷水织机将于8月11日开始全面停车,预计8月底恢复。通知形式多为口头通知,企业暂未收到书面通知。当地喷水织机保有量大概5000台左右,主要集中于绍兴夏履镇!


嘉兴:喷水织机大作战!

已经淘汰6000台,截停98%以上

4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原来的12台喷水织机全部拆除搬空,地面污水管全部封堵……这是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王云平家所见到的一幕。王云平指着厂房内堆积的部分半成品布匹说,等这些卖掉,他将告别从事十年的喷水织机业。

在油车港镇,喷水织机作为家庭传统产业,一度成为富民产业,但分散落后的家庭作坊式产业,成为高能耗高污染的代名词,淘汰低小散已然是大势所趋。

“油车港镇喷水织机散户较多,全镇16个村,其中喷水织机散户分布在13个村,全镇995户人家有喷水织机,总共达到13973台。”油车港镇副镇长金方伟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问题,油车港镇采取“堵”、“疏”结合的整治淘汰原则,鼓励全镇区域内的喷水织机企业(户)对喷水织机进行淘汰,实现转业、转产、转型目标。

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全力开展喷水织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对散落在自然村落内,无合法用地、不具备中水回用条件的,依法整治淘汰。截至目前签约率已达99.8%,完成截管停产98%以上。

油车港镇镇长阮春锋说,喷水织机一度在富民上有所贡献,但现在多数存在土地违建、高污染、高能耗、安全生产隐患等,属于低小散,在退散进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发展趋势中,对喷水织机进行整治,淘汰一批和提升一批已是必然。

规划

◆ 2017年重点对散落在自然村落内,无合法用地、不具备中水回用条件的,依法整治淘汰;

◆ 2018年重点对工业园区、集聚区外喷水织机企业完成整治淘汰任务。


中央环保督察问责过万人

新华社罕见发文质疑“环保风暴”一刀切!

2016年年初,督察组最初在河北试点展开,直到7月第一轮大督查启动。至今央字头环保督察组已经结束3轮,完成了对22个省市各为期一月左右。期间合计拘留930人,约谈近13000人,问责超过10000人。

环保风暴所到之处,企业大面积断水断电停产,工人停工失业,家庭生计堪忧!有点哀鸿遍野的味道。更是有部分企业主和员工拉横幅抗议!

一些纺织企业老板哀叹:环保严查,本无可厚非,但在当前去产能、材料飞涨的情况下,运动式、一刀切式环保渐渐变味,一场声势浩大的“保卫蓝天行动”变成了无数民企的哀号。

“政策要有连续性才行,今天一个政策,等你投资整改了;明天又一个政策,上次的整改又不行了!一个部门一个样,谁也不敢表态,为了自己的乌纱帽,上面咋说咱就咋搞,就一个字“关”!其实就是懒政、无为!”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份,新华社一则名为《环保管控不能"一刀切"》的文章中就对环保督查“一刀切”提出质疑。新华社文章认为:以产业划线、以区域设界,实行环保管控“一刀切”,是最简单、最省事的办法,但如果不加区别地执行同等管控措施,则难以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

对环保达标企业,给予大力支持,促其健康发展,抢占市场先机;对环保不达标企业,要坚决予以整治,促其改造升级。

“一刀切”在中国历史上已经产生过很多灾难,能不能引起相关部门的反思呢?细化环保监管制度,方可长治久安。


这个8月印染、织布企业的日子很难熬!布老板说:不要找我了,卖完这批布就转行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