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人民币汇率大升,外贸难做!环保风暴不停,内销也不易!内外夹击下,纺织人心里苦……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晓莉 | 时间 : 2017-08-11

有一个纺织人下班回来后,心情不好,一个人蹲墙角,发现了一只虫子,跟它聊了很长时间,把他对行业的看法、环保的看法,现在生活的状况、压力,都讲给它听了,听完后,它就……愁死了……

小编想说的,当然不仅仅是这样一则笑话,博大家一笑,更多的是想表达一种共鸣,现在的行业格局下,纺织人的处境确实不易!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种种因素叠加,不管是做内销还是做外贸,纺织人都免不了被狠狠虐了一番!

内销遭遇环保风暴:染厂关,喷水织机停!单子太难做!

今年这个夏天,对于纺织人来说,环保的风像冬天一样凛冽。重压之下,风暴所到之处,皆是风声鹤唳。尤其是处在风暴中心的江浙地区,整治力度可谓空前。

6月份,盛泽地区的染厂就在短短一星期内两度遭遇限停产,企业生产节奏被明显打乱。继印染企业之后,7月份环保之剑又再度指向织造企业。无证无照、无环评、无备案的喷水织机(企业)都得面临停机、停电、停水、停止排污……

当然让纺织人更加难以接受的是,这种苦日子还远远没有熬到头。事实也证明,下半年以来,不断有纺织印染集群地被推上环保整治的风口浪尖:吴江、湖州、嘉兴、萧山、绍兴……隔三差五,就有一个区域的纺织印染企业要遭遇环保的洗礼。

一张张红头文件,一次次限停产通知,也给整个纺织市场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喷水织机大面积淘汰,产能收缩,市场供不应求,单子难下;染厂关关停停,面料交期延长,货难出;染料涨价,布商染费支出增加,以价格为优势的常规面料竞争加剧……

特别是近日第四批中央环保督查组即将抵达浙江,山雨欲来,纺织、印染、化工等企业无疑又将成为重点督查对象。未来,“旺季断货、一布难求”,“机器卖了,厂房卖了,该何去何从……”这样的声音或许会越来越多。

外贸遭遇汇率风险:人民币持续大涨!利润一缩再缩!

既然国内环保风暴一时停不下来,内销难做,而且货款难收,此时肯定会有人跳出来建议:那还不如转型做外贸啊!

殊不知,现如今的外贸市场也并不“太平”。而搅乱这一池水的,正是近期持续大涨的人民币汇率。截至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6.66关口,刷新10个月新高。

之前可能还有企业认为,汇率波动远不如上涨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对企业的影响大。但是,在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加上国外需求不振,必将压缩企业利润空间。假设一年人民币升值5%,按照我国纺织行业50亿美元的出口额计算,国内企业一年相当于要亏损2.5亿美元。

▼外贸人一片哀鸣

在外贸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很多产品的利润率本身仅有3~5个点。另外,人民币汇率波动还会导致国外采购商对价格的敏感性不断增强,中间商为规避风险,多下短单,会减少大订单和长订单。

因此人民币的强势,会让很多纺织外贸企业遭遇量价齐跌的窘境。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维持强势局面。

2017年,走纺织这条路注定不容易,但请相信,坚持初心,未来终究会属于每一位兢兢业业的纺织人。

最后小编送大家一首歌,聊表心声:
《环保之上》

我在遥望,市场之上

有多少东西在自由地上涨

环保已狂,拆完了厂房

我要和你重逢在抢货的路上

供应越来越紧,只能回想

有货的日子,像在天堂

呕也…呕也…


谁在呼喊,价格快涨

昂贵的原料像白云在飘荡

今天调价,明天还涨

一叠叠的钞票,全部投进了通胀

在无法接单的苍桑中

纺织人的路在何方?

要关闭工厂,早点还乡?

难也…难也…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晓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