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猝不及防的大跌!涤纶长丝市场迎来“黑八月”?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8-02

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万锭丝饼源源不断下线;货车出厂处,三四十辆大货车等候着排队过磅出厂;这是某大型化纤企业在七月的实景拍摄。

7月,原是传统化纤产业淡季却另有一番产销两旺的场景。然而物极必反,8月刚出头,这一火热的现象瞬间已不复存在。随之带来的是多数聚酯工厂产品滞销,疯狂掉价。


据了解,自上周以来,涤纶长丝产销普遍偏低,而周末聚酯工厂产品300-500元的降幅更是亮瞎了眼。聚酯市场风云变换,这时候的画风一转,虽然给市场来个措手不及,但其实早有异象。


涤纶长丝接近今年高点后,长达多日的滞涨

笔者在研究近一年以来涤纶长丝走势情况,对比了去年年底的历史高位,发现前期这些产品均已接近这一位置,而在接近今年高点后,出现了长达近10日的滞涨。上涨动力持续偏弱的情况下,产销的持续低迷也提醒着市场下滑的风险在增大。

贸易商囤货心态的改变

笔者曾经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过,贸易商是上一波行情的推波助澜者,大量囤货现象屡见不鲜,而如今贸易商待市也心态平平,囤货待涨后抛货的节点也正在因资金等其他方面的原因而发酵。


织造市场开机率骤降

从织造端来看,进入7月以后,市场开始出现走弱的迹象,尤其是长兴、海宁等地,整个下游织造市场已经没有像6月份的迹象。在市场交投气氛走弱,面料价格难以拉涨,而原料成本持续处于高位的背景下,织造厂家的生产积极性明显下降。据统计,近期,江浙地区开机运行情况还是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那么8月,涤纶长丝是否还能迎来大涨?笔者认为,这些因素或将影响涤纶长丝未来的行情。

1、喷水织机关停地区逐渐增多

从早前的王江泾地区明确淘汰1万台喷水织机,到吴江地区淘汰10万台,再到如今湖州地区喷水织机的关停,可以预见的是,喷水织机关停范围正在逐步蔓延开来,而江浙地区体量最大的莫属喷水织机,这大规模的织机淘汰势必在短期内压缩涤纶长丝产品的需求。


2、吴江印染厂限停产时间延长,浙江地区或将沿用该做法

印染做为织造企业必不可少的后道工艺,如今受到环保整治的影响处在限停产的状态中。据了解,吴江区在27日、28日连发两文件,从部分轮产到全部限停产,未来吴江地区对印染厂限停产措施必将再施高压。另外听闻嘉兴地区印染企业也已经开始限产50%,印染端的受限也使织造端生产受阻,直接制约了涤纶长丝的需求。


3、高温逐渐褪去,工人将回归

值得欣慰的是,多日以来的高温逐渐褪去,由织造到下游服装终端的工人放假现象将有所缓和,而短期内下游市场需求将逐渐恢复,势必将对织机开机率的抬升有帮助。


4、市场转淡,金九银十行情恐被透支

但不可否认的是,前期淡季不淡的市场已在某种程度上透支了行情。据市场调研,常规产品如涤塔夫、仿真丝、春亚纺等生产企业成品库存量依旧维持在低水平,而织造企业的原料库存也处在了高位。市场正出现两级分化,除却常规产品外,其余中高端产品的热度也正慢慢减退;有部分企业反映新订单跟进不佳,市场正在慢慢转淡。


5、今年出口印度纺织品激增,中印边界摩擦将影响市场

据对盛泽外贸企业的跟踪调查了解到,今年以来外贸市场,特别是出口印度的纺织品行情见好,而出口印度地区的大部分纺织品正是前期热销的仿记忆和涤塔夫等常规产品。近月来,中印边界矛盾逐渐升温,印度国内亦有抵制中国制造的现象,未来中印冲突恐再升级,对中印纺织品贸易将带来负面影响,或直接影响江浙地区常规面料的销量。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