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吴江黎里古保委、各办事处、各村:8月7日起,开始拆除超备案数、环评审批数的喷水织机,8月31日前全部拆除!

来源 : 吴江日报 | 作者 : 吴江日报 | 时间 : 2017-08-01

每天产生废水近20万吨,占工业废水排放量的93%;占工业用地15%,用电占37%,销售和税收却只占10%和5.6%……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的吴江汾湖喷水织机产业,为众多汾湖市民提供了创业致富的机会,但粗放式的发展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整治喷水织机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在7月25日召开的喷水织机整治动员大会上,汾湖将辖区内的6.3万余台喷水织机全部列入整治范围,按照“属地管理”和“抓大不放小、治理全覆盖”的原则,明确整治方案,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全面开展喷水织机专项整治行动,努力促进纺织产业提档升级,确保在3年时间内压减30%的喷水织机,并在2019年实现喷水织机废水100%回用。


锁定两个目标,实现纺织产业提档升级

经前期排查,汾湖现有喷水织机6.3万余台,涉及200多家企业,在黎里古保委、各办事处及经发局深入了解相关企业办证、污水接管等情况后,汾湖制订下发了《喷水织机整治实施方案》及《相关补偿办法》,明确了工作要求、工作步骤和工作机制,以及在3年时间内中水回用率达到100%,喷水织机从63087台减至44160台、总数减少30%的工作目标。

为实现这两个工作目标,汾湖将按照“属地管理”和“抓大不放小、治理全覆盖”的原则,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全面开展喷水织机专项整治行动,实现纺织产业提档升级。

8月7日,黎里古保委、各办事处,以及各村将开始拆除超备案数、环评审批数的喷水织机,并组织现场验收。8月31日前,所有超备案数、环评审批数的喷水织机将被全部拆除,逾期未拆除超额喷水织机的企业,将于9月1日被切断用电。

11月份,黎里古保委、各办事处将拆除其他要求在2017年拆除的喷水织机,12月1日,未完成拆除任务的喷水织机企业,不仅不能得到补助,还将被切断用电。


明确三个阶段,高标准完成整治任务

近年来,汾湖在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喷水织机整治上做了大量工作,新建污水处理厂、改造企业污水管网、关停燃煤小锅炉,企业工业污水接管率、中水回用率不断提升,城乡面貌得以较大改善,但所取得的成果与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汾湖现有大小河道490余条、大小湖泊120多个,其中省保湖泊有23个,要建设现代化生态湖区,要发挥汾湖水网密布的生态优势,就必须认清水环境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这一现实,彻底解决岸上的问题。

根据整治动员会上作出的部署,汾湖将整治工作明确为三个阶段,2017年为启动实施阶段,不仅一律淘汰不在环评审批或备案内的喷水织机,还将完成喷水织机淘汰任务总数的40%,力争淘汰喷水织机9693台,并对已有的污水处理站实施压力管网改造并铺设中水回用管网,确保喷织企业中水回用率达20%以上;2018年为深化推进阶段,将淘汰无法接管至污水处理站的喷水织机,完成喷水织机淘汰任务总数的70%;2019年为提升巩固阶段,汾湖将全面完成淘汰整治工作,确保喷水织机企业中水回用率将达到100%,实现污水“零排放”,在完成整治验收后,组织“回头看”行动,努力使喷水织机整治行动取得长效。


链接:三个一批

关停一批

1.无备案、无环评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喷水织机企业,将被依法责令拆除织机、违建厂房。

2.有环评审批或备案,但喷水织机总数超过审批或备案的,依法拆除超出部分。

3.不符合国土、规划、环保、安全生产、消防等相关要求的企业,逾期未整治到位的一律关停。

4.整治期间,有混排、偷排废水,乱倒污泥的企业一律关停。


整治一批

1.已接管喷水织机企业必须与污水处理站签订污水委托处理协议,集中处理污水。

2.喷水织机企业必须做好雨污分流,并做好管网标识。

3.环评审批数或备案数超过实际设备数的喷水织机企业,不得再新增设备。

4.有环评审批或备案,但废水无法接管的喷水织机企业,一律整治或淘汰。

5.环评审批或备案内的喷水织机,经认定为落后设备的,将被淘汰并核减备案数。


提升一批

1.引导企业使用低污染的经编、针织、高档喷气织机等工艺、设备,提升产品装备技术水平,提升汾湖纺企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2.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率,污水处理站的中水回用量不得小于废水接入量。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