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水”能载舟亦可覆舟!被判“死缓”的喷水织机该何去何从?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6-04

自2015年起,现有纺织企业化学需氧量(以下简称COD)直接排放需控制在80毫克/升。这是自2013年COD直排标准提高到100毫克/升后,纺织染整业排污门槛再次提升。而随着中央近年来陆续派出多批环保督导组赴河北、江苏、浙江、河南、广西、黑龙江等地,就淘汰落后产能再次进行排查整治,严查范围涉及全国。第三批环保督查组的启动,也直接倒逼了地方政府向环保整治亮剑,但这次的矛头对准了喷水织机。

嘉兴秀洲区

整治清退一批散落在自然村内、工业集聚区外、对环境影响大、未依法纳税的喷水织机10000台。

柯桥夏履镇

喷水织机整治目标:从严关停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引导转型一批,到年底淘汰4成;3个月内废水回用率达不到70%,单位COD排放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将强制关停。

苏州263行动

推进“低小散”的喷水织机企业“退散进集”,实施中水回用,实现污水“零”排放。

......

在中国纺织行业飞速发展成长的20 余年当中,喷水织机是行业产能的主力军,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功臣。但是在当前,一方面各类以保护环境为前提的国家标准和产业准入规定如印染行业准入、喷水织机取水定额等限制性的法令法规都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当中,另一方面各地的环保倒逼机制正在逐步实行,此次环保盯上了喷水织机,等于给判了死缓,让长丝织造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离不开水的喷水织机

喷水织机是纺织机械中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无梭织机,其优点是产量高、质量好、织造费用低,但是要消耗大量优质的自来水。而在正常运转情况下,平均每台喷水织机每天要产生2.5吨废水,这些工业污水的COD浓度每升在120毫克至850毫克,每台平均耗水量5-8吨/天。目前,我国喷水织机年用水量高达4.5亿吨。

由于在织造工序中使用浆料以及润滑脂的原因,排放的废水中COD, BOD, SS等指标超标,造成水质的污染,如不能很好地对废水资源进行处理,再循环利用,将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同时, 回用水在循环过程中应不起泡, 否则就会影响织机的正常工作, 从而影响产量。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及水资源的紧缺, 喷水织机废水治理越来越受到关注,尤其是象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因水资源匮乏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环境已经不容许喷水织机行业继续这种粗放的外延式发展。

占行业产能80%的喷水织机面临艰难排污选择题

在2000年那一轮纺织行业提档升级背景下,引进喷水织机曾是政府鼓励类项目。而今一晃十年过去了,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环境已经不容许喷水织机行业继续这种粗放的外延式发展。从行业的产能存量结构分析,喷水织机目前占到行业总体产能80%甚至更高,而且在一些地区和企业中,还在使用能耗高、档次低的低档喷水织机。

而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拥有喷水织机40万余台,年产各类长丝织物448亿米。

2016年重点产业集群喷水织机设备情况

一边是人工、原材料等综合成本大涨导致利润逐年下滑,一边又是环保紧箍咒越来越紧,长期居于废水排放量前三名的纺织业,面临着更艰难的排污选择题。


关不掉的喷水织机

其实早在2004年和2008年,甚至是2010年后,包括嘉兴、长兴地区等在内的多个纺织产业重镇在全力开展重点污染行业整治的同时,也曾多次对家家户户存在的喷水织机这一“小微污染”行业进行整治,然而整治效果却不尽人意,不少问题死灰复燃,原因何在?

1、对污染行业主要采用以“关、停、并、转”为主要手段的休克式疗法,通过给予补助对污染企业进行关闭,再整合成几家大型企业,提升装备水平和行业竞争力,最终实现全行业转型升级。这种路径对存在于千家万户中的喷水织机,这种疗法并不“对症”。

2、由于喷水织机分布面广且分散,在家中就能生产,购置门槛较低,相关部门难以监管。有的喷水织机户刚领了淘汰补助,转头就购置了新的喷水织机。加之喷水织机作为纺织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市场需求大,以去年年末为例,自去年年末以来,长丝织造市场迎来了近几年难遇的好行情,常规坯布如涤塔夫、春亚纺等库存一扫而空,而到了今年年中的当下,销售更是异常火爆,而涤塔夫等坯布正是由喷水织机上生产出来的,而自去年年末以来,行情的好转又使得纺织企业主购置大量纺机,喷水织机的数量其实一直在不断增长。


纺织老法师碰到的新问题

如今喷水织机行业粗放发展对生态造成危害,政府部门、喷水织机经营户、居民等各个层面皆有目共睹,整治也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但笔者近日碰到一位从业多年的行业老法师,他对行业目前的现状表示了许多疑惑,希望大家能帮忙解决他的疑问。

疑问一:为何疗法不“对症”仍一意孤行?

从以上几个产业集群的做法可以看出,在实施了近十几年的喷水行业整治后,政府单位依旧对污染行业主要采用以“关、停、并、转”为主要手段的休克式疗法,通过给予补助对污染企业进行关闭的做法,而在他们看来,早在10年前就说这种疗法不“对症”,为何还一意孤行?

疑问二:为何喷水织机周期如此之短,是否再次更换后再遇这样的窘境?

有人说,在市场追求原料多元化、品种快速变化的今天,代表当今先进织造技术水平的剑杆织机、喷气织机在行业产业的占比提升速度还很慢,是何种原因?纵观喷水织机发展历程,从2000年各乡镇鼓励发展喷水织机,到2004年第一波整治,时隔不到4年,4年就被当作淘汰产业看待,心都凉了,如果更换了喷气织机后,是够再遇到这样的窘境?我们民营企业不能跟钱开玩笑!

疑问三:这部分淘汰掉的喷水织机会去哪?

纺织行业一直在说转型升级,据了解,近年来很多企业机器是更新换代了,但真正做到淘汰了吗?从这边替换的机器转手倒卖到了小企业或者中部等地区,行业的转型升级只不过是做了行业的搬运工而已。其实我们一直在做着加法,产能一直在急剧膨胀。而从今年的喷水织机淘汰标准来看,也并未对淘汰后的机器归属做说明,那么试问,这部分淘汰掉的喷水织机会去哪?

疑问四:环保改造的代价有多大?

钱,始终是企业做环保改造绕不开的话题。在平均利润率不足5%的纺织业,而喷水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做环保改造实在是囊中羞涩。而土地则是另一个门槛。而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废水预处理设施平均占地在企业用地中的占比不足10%,企业间接排放若想达标,至少要增加占地面积30%。你说环保改造,但环保改造的代价有多大,你知道吗?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