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嘉兴秀洲取缔10000台喷水织机,对坯布产能、原料需求等影响浅析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5-02

近年来环保风暴刮遍全国,继去年绍兴印染整治后,近期嘉兴秀洲区亦出台有史以来最严织造行业提升标准,秀洲区政府要求全区喷水织机面临整治提升的新要求,要整治清退一批散落在自然村内、工业集聚区外、对环境影响大、未依法纳税的喷水织机1万台。据嘉兴政府排查的数据显示,秀洲作为嘉兴的主要纺织产业集群,全区有喷水织机总台数78482台,家数2700家。单照目前这一政策的出台看来,这10000台喷水织机的淘汰相当于秀洲区的八分之一,如此大范围且强有力行动说明此次环保整治政府也是下了很大决心。

事实上,随着中央近年来陆续派出多批环保督导组赴河北、江苏、浙江、河南、广西、黑龙江等地,就淘汰落后产能再次进行排查整治,严查范围涉及全国。此次第三批环保督查组已启动,也直接倒逼了嘉兴秀洲地方政府加速推进“喷水织机”退出。

为了让行业更加透彻了解10000台喷水织机的取缔涉及的产能情况,对于目前江浙地区纺织市场的影响,笔者就目前10000台喷水织机的淘汰对于市场的产能影响来作一简要分析。

10000台喷水织机涉及多少坯布产能

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拥有喷水织机40万余台,年产各类长丝织物448亿米。而嘉兴10000台织机则相当于全国2.5%的机台数。

2016年重点产业集群喷水织机设备情况

而据了解,2016年,我国化纤长丝织物总产量为448亿米,同比增长3.46%,增速比2015年提高1.58个百分点。另据各集群地区统计,2016年全年盛泽、长兴、秀洲、龙湖、泗阳、平望六地化纤长丝织物产量累计为302.18亿米,同比增长5.70%。

2016年我国主要长丝织造产业集群化纤长丝织物产量表

据市场多家织造企业调查,目前一台喷水织机的日产量大约为300多米,喷气织机则为200多米,而嘉兴这10000台的产量初步估算在10.95亿米,而2016年江浙地区一年的开机率基本维持在8成,那么最终得到的数据为8.76亿米,占了全国产量的2.9%。

这10000台喷水织机的关停对化纤原料供应又有多少损失?

据行业人士估算,嘉兴取缔的10000台喷水织机,每天将减少用量300吨涤纶长丝,而一年折算下来,大约在10万吨左右。单从供应端来看,就全国2958.07万吨的涤丝产能来说,这10000台喷水织机的关停影响的原料供应量似乎对国内化纤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近年来涤丝市场本就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上今年以来包括红剑、龙腾等多家聚酯大厂的收购并有望重启的局面,这对于原本聚酯产能供大于求的江浙地区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利的消息。也将给本就低迷的市场带来进一步冲击。

要金山更要青山,但请给被取缔的小微企业主指一条“明路”!

在2000年那一轮纺织行业提档升级背景下,引进喷水织机曾是政府鼓励类项目。而今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目前全国40余万台的喷水织机,在正常运转情况下,平均每台喷水织机每天要产生2.5吨废水,这些工业污水的COD浓度每升在120毫克至850毫克。每台平均耗水量5-8吨/天,废水量约8亿吨/年。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环境已经不容许喷水织机行业继续这种粗放的外延式发展。

其实早些时候,包括嘉兴地区等在内的多个纺织产业重镇在全力开展重点污染行业整治的同时,也曾多次对家家户户存在的喷水织机这一“小微污染”行业进行整治,然而整治效果却不尽人意,不少问题死灰复燃。当然,要金山更要青山,如今喷水织机行业粗放发展对生态造成危害,政府部门、喷水织机经营户、居民等各个层面皆有目共睹,整治也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但笔者想说的是如何才能有效的处理这一环保和经济效益上的矛盾,如何在取缔喷水织机的同时让小微企业主主动转变思路并为他们的“后路”做保障,而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我想,这才是政府当下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此次“喷水织机”取缔行动力度空前,如果这10000台关停只是信号弹,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对环境整治是2017主旋律,纺织产业去产能仍在路上,纺织企业主更应有所警示并有所行动,而我们对蓝天白云的向往也终将实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