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昨天,新凤鸣喜登A股市场、南方石化却惨遭拍卖!聚酯涤纶行业:强者恒强 剩者为王!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4-19

今日,关于聚酯行业的两件大事霸占了笔者的朋友圈。

新凤鸣敲钟上市:今天上午9点30分,随着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与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奎龙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铜锣,“新凤鸣”正式登陆A股市场,为“新凤鸣”构筑“化纤王国”直接接通了资本市场,拓展了发展空间。“新凤鸣”股票代码为603225,本次上市流通股本为7730万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达到60200万股,发行价为26.68元,上市当天以32.02元开盘,随即以 38.42元涨停,涨幅为44%。

南方石化惨遭拍卖:而另一方面,一个震惊的消息在今日的司法拍卖网上出现,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化纤知名企业——南方石化,今日却以近7亿元成交价被拍卖。

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一方面新凤鸣的上市,我们在为聚酯行业再添一上市公司而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也为南方石化惨遭拍卖而唏嘘,真可谓五味杂陈。而历史终将会在聚酯风云史记下今天这浓重的一笔,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行业竞争将更趋白热化,强者愈强、弱者淘汰的格局已经形成。

强者愈强:聚酯龙头企业开疆拓土,抢市场、争上游!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总共有超过150家聚酯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等沿海省市,其中浙江占据半壁江山,华东地区占比超80%。中国聚酯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其中,拥有100万吨以上产能的工厂共计13家,总产能达2413万吨,占据总产能52%。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收集,截至2015年,桐昆集团、三房巷、仪征化纤产能位居全国前三位,占据全国总产能超过20%。

近年来,聚酯企业通过收购或者扩产等手段来扩大自己产能规模,不过现在的聚酯行业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产能竞赛那么简单。龙头企业在积极谋求上市以降低融资成本,获取竞争优势的同时,纷纷拓下游、争上游!

2016年中国10大聚酯生产商(排名不分先后,产能数据仅供参考)

弱者淘汰:蛋糕就这么大,中小聚酯企业能分到几调羹?

而与此同时,随着企业效益两极分化加剧,部分耗能大产品品质差、竞争力弱的产能将被淘汰,仅有少数大型生产企业产能持续扩张,产量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告别了疯涨的前几年,预计2016-2020 年,国内涤纶长丝需求量仅以年均2.4%的速度增长,2020 年将达到3340 万吨左右。然而蛋糕就这么大,除却龙头企业的份量外,试问中小聚酯企业还能分到几调羹?

另一方面,行业现状仍严峻的摆在面前。当面临近年来人工、原材料等成本上升时,大企业尚且难以承受,更遑论小企。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1月~12月我国化纤织造及印染精加工业亏损企业147家,亏损面进一步缩小到11.37%,比去年同期减少1.7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为53137万元,同比增长21.02%,单个亏损企业平均累计亏损额为361.47万元,同比增长35.58%。 其中,化纤织造企业亏损企业为124家,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为46131万元,占织造及印染精加工亏损额的86.82%,单个亏损企业平均累计亏损额为372.02万元,较织造及印染精加工业单个亏损企业亏损额多10.55万元。这一数据对整个行业来说仍难言乐观!

另外除成本和供需的压力因素外,下游市场需求持续不旺、原料价格大幅波动、新增产能压力都可能是压垮化纤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总而言之,在经历“剩者为王”的时代后,如今,聚酯产业已经日渐走向成熟,聚酯行业竞争正面临着由最初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变为规模与技术的较量的新常态。可以说,能否适应新常态,成为聚酯企业能否良性发展的关键。未来聚酯行业洗牌动作还将继续,产业重组也将会加快。那些拥有创新实力的聚酯企业将会赢得更多发展机会。同时,很多没有创新实力的聚酯企业必将消失。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