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聚酯薄膜龙头破产收购案终“尘埃落定”:江苏欧亚薄膜4.1亿迎来“接盘侠”!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4-19

据市场消息,江苏欧亚薄膜有限公司将由正中投资集团拟资4.1亿元收购,交由苏州莫立克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管理,定于2017年4月18日进行签约仪式。

2014年6月底,欧亚集团因资不抵债,旗下浙江及江苏两地BOPET生产设备均被查封。而在2015年年底,荣盛石化收购浙江欧亚薄膜材料有限公司,2016年1月13日更名永盛薄膜有限公司。2016年5月16日浙江欧亚开机复产,产品正常销售。

如今时隔一年之后,江苏欧亚薄膜也将迎来“新主”,从远东托管8个月、荣盛石化收购浙江子公司.......几经辗转多年后,欧亚薄膜破产这一路实属不易,聚酯薄膜行业将迎来又一次重大考验。

历经两度破产,欧亚集团的破产收购走的异常艰辛!

2014年5月份,一则赐富集团负债超过50亿元、部分贷款出现逾期的新闻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直到2014年6月底,欧亚集团作为赐福集团旗下企业,因其资不抵债,旗下浙江及江苏两地BOPET生产设备均被查封。期间由政府主导与远东石化商谈并购事议,协议达成后至2014年7月中旬由远东石化主导其位于浙江的4条生产线陆续开机。但远东石化仅托管了8个月的时间,2015年3月22日,PTA巨头远东石化启动破产程序。欧亚薄膜再次走入破产程序。

据了解,浙江欧亚薄膜材料有限公司聚酯薄膜项目共投资17亿元2005年全面投产。公司在其巅峰之时,聚酯薄膜单体产能约占国内总产能的1/3。熔体直接拉膜工艺更是国际领先,超越当时的美国杜邦公司、日本三菱公司。仅2008年,公司就已经拥有总资产2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1.3亿元,利润9864万元。

2015年年底,一则荣盛石化收购赐富集团旗下浙江欧亚薄膜材料有限公司及30万吨化纤厂,包括土地使用权、房屋及构筑物、设备、排污权、商标存货等动产、不动产及财产性权益的新闻再次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

而江苏欧亚薄膜有限公司的命运似乎就更坎坷了,据资料显示,江苏欧亚薄膜成立于2009年4月,由浙江赐富集团与沭阳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当年公司引进一套国际领先的聚酯设备以及5条先进的德国多尼尔(Dornier)拉膜生产线,采用直熔法工艺,宽幅8.3米,产能3万吨,可产薄膜厚度在8μ-75μ,公司具有每年28万吨聚酯和15万吨BOPET薄膜的生产能力。而2014年7月中旬远东石化之接盘了其位于浙江欧亚的4条生产线,江苏欧亚则在近3年的时间一直处在待接盘状态。而如今时隔多年之后,江苏欧亚薄膜也将迎来“新主”,聚酯薄膜行业将迎来又一次重大考验。


在普膜严重过剩的今天,江苏欧亚的回归带来了什么?

2009-2010年的BOPET行业可谓是黄金行业,由于产能小,市场需求量大,市场一度达到供不应求的状态,一吨BOPET薄膜利润就达上万元。但好景不长,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BOPET市场由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转变,利润也从当年的万元以上到现在每吨亏损在千元左右,短短5年,BOPET从天堂跌落地狱。

从2010年至2015年,BOPET行业产能急剧增长。2009年BOPET总产能在70.69万吨,2015年增长至270.55万吨,增长199.86万吨,增幅高达282.7%,其中以普通膜为主,约占总产能的80%。2010和2011年尤甚,产能增长率分别达到27.27%和34.66%,行业产能一度饱和,但这还没有结束,在2014年,江阴兴业与营口康辉石化接连投产,都是直熔一体设备,原料是PTA,成本较以PET为原料的干燥法设备低500-1000元/吨,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的恶性竞争。

自2014年后的两年间,国内陷入了“聚酯薄膜通用性产品供大于求,而特种专用聚酯薄膜产品供不应求,只能向国外厂商进口”的尴尬局面。这是明显的结构性过剩的现象。低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不得不通过压低BOPET的价格保持市场份额,导致毛利率不断下降,不少企业倒在了中途,剩余企业在泥潭中艰难跋涉,不停地探索出路,希望能早日摆脱困境。

正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昨日的BOPET市场为绝大部分企业敲响了警钟,而今非昔比,聚酯薄膜龙头的强势回归,BOPET市场昨日风光能否重现?而欧亚复工后对市场到底会影响到何种程度,后期该如何发展,如何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站稳脚跟,或许就是企业老板们该思考的问题了,让我们静心等待吧!


链接:正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苏州莫立克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简介

正中投资集团(简称“正中集团”)成立于2003年12月,历经十余年稳健经营和高效发展,已逐步成长为以房地产、医药为主业,集新材料、金属板材、冷链、基金、创投、高尔夫、酒店餐饮等多个业务板块为一体的产融集团。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员工逾四千人。

苏州莫立克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是由美国Molecon Novel Materials, Inc.在中国独资组建的一家集可降解并循环再生的聚酯原材料及农膜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公司位于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苏州工业园区,注册资本1040万美元,总投资达2500万美元。公司研发实力雄厚,研发团队由3位博士、2位博士后及10位硕士组成。公司的可降解聚酯合成技术国际首创,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目前公司推出的“天之光”棚膜产品,透光率和保温性等功能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