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POY龙头新凤鸣集团谋求登陆资本市场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3-10

3月6日,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根据《证券法》第二十一条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的规定,申请文件受理后、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前,发行人应当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这意味着继恒力股份借壳上市后,涤纶行业又一巨头或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新凤鸣集团在国内聚酯行业中的份量

笔者注意到,论规模,新凤鸣集团的整体涤纶长丝产能项目并不如目前五大国内聚酯上市企业:桐昆股份(601233.SH),恒逸石化(000703.SZ)、荣盛石化(002493.SZ)、恒力股份(600346.SH),在行业内排名于它们之后。

但若按涤纶长丝细分产品来说,根据新凤鸣集团招股说明书上披露显示,目前我国POY年产能在10万吨以上的企业为30家,其中年产能10-25万吨的企业为3家,年产能50-100万吨的企业有3家,年产能100万吨以上的企业仅2家,而新凤鸣POY产能达到211万吨,在国内POY产能企业中排行第二。从POY产能分布上来看,新凤鸣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我国POY年产50万吨以上产能及企业

而在FDY领域新凤鸣亦有相对优势,据了解我国FDY产能10万吨以上的企业为20家,其中年产能在10-40万吨之间为13家,年产能40万吨的企业有7家。

年产40万吨FDY产能以上企业及其产能情况

新凤鸣集团在国内聚酯行业中的竞争力

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涤纶工业收入规模在2000万以上的企业一共为776家,其中新凤鸣集团、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力股份、恒逸石化和盛虹集团在规模、管理、品牌和创新方面具有竞争优势。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2015年,国内涤纶长丝主要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如下:

而2017年初,各家聚酯相关的上市公司都预告了2016年的净利润情况,如将预披露中新凤鸣的息税折扣摊销前利润186652.92万元,在这些企业中做对比,盈利情况也较可观。

大浪淘沙,剩者终将成王

积极谋求上市的,不只是新凤鸣集团。去年以来,除了恒力集团借壳上市后,盛虹集团等多家国内聚酯企业都开始冲刺IPO。

近年来,聚酯行业发展极不稳定,一部分龙头企业如恒力、桐昆等越做越大,而且纷纷进军石化领域,而另一方面残酷的市场现状也使得另一部分龙头企业如远东石化、红剑集团等退出市场。从进军石化领域到谋求上市,其实聚酯企业也正在寻找出路。如何能有效的做到巩固市场并使自身做到强者愈强,在近年来行业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企业对资金的渴求非常强烈,因此寻求上市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从龙头企业的战略规划上来看,上市融资是实体聚酯企业扩能及提升竞争力的快速途径。

当然,聚酯市场如今竞争日趋白热化,从当初的产能竟备赛到龙头纷纷搞炼化,再到如今的争相上市。总的来说,市场在2015年后形成了明显的分化,中小聚酯企业“鲤鱼跳龙门”,而部分龙头则倒在了沙滩上,聚酯行业大鱼吃小鱼,大鱼反撑死的情况已越来越多,剩者才能最终成王,谁将是最后的赢家,谁又被淘汰出局,我们拭目以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