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大宗商品惨遭“割韭菜”,聚酯涤纶“金三银四”堪忧!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3-09

今日(3月8日)大宗商品市场全线下跌,一片惨绿。尤其是化工板块,集体暴跌。橡胶大跌4.41%,棉花、沪镍、PP、玻璃、PVC等跌逾3%。塑料、甲醇、PTA、淀粉、鸡蛋、沥青等跌逾2%。菜油、棕榈、白糖、菜粕、豆油、沪锌、焦煤、豆粕等均跌逾1%。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包括PTA和棉花在内的纺织原料“寻底路”漫长,不断刷出新低。市场延续跌多涨少的局面,而与此同时,聚酯原料下游现货市场亦是屡屡下挫,虽然已到了传统旺季,但市场并未呈现“金三银四”的迹象,而且从原料端自上而下的寒气一直未有驱散。从2月中旬后至现今,此次温吞式下跌的行情让人大跌眼镜,不少纺织企业纷纷表示不解,为何阳春三月一再遭遇料峭春寒?

聚酯原料急涨直跌,无法确定清晰的突破方向

经历2月上旬PTA大涨行情后进入回调,伴随着工厂加工费的走低,市场开始直转急下,而在市场稍有缓和之际,以原油端的大幅下跌再次导致了成本端的坍塌。截至3月8日,PTA积弱难返,期货主力合约自2月14日以来下跌了536点,跌幅达到了8.73%。而另一聚酯原料乙二醇更是受到乙二醇期货上市的停摆,跌幅甚至超过了30%。

导致目前市场弱势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原料端产需的矛盾,春节后,包括织造市场和聚酯装置都有大幅度的停工,然而PTA装置在去年G20期间经过大量检修后,春节的装置检修并不多,而当时PTA利润较高导致了行业开工率处在高位,另外长期停滞的蓬威石化也在前期投料试生产,开工率高位加上新增产能导致PTA供需过剩。另外,PTA仓单和有效预报总计近24.5万吨,相当于超过122万吨的现货量。因此,PTA供应过剩的压力在春节后的行情中有所体现。因此上下游产需矛盾导致PTA库存急速上升。在2月底期货资金出逃后,叠加PTA市场供需压力,PTA逐步进入下跌通道。

当然由于华彬石化以及翔鹭石化装置将于下半年重启,即将有590万吨的产能投放到PTA市场;PTA产能压力的存在给了市场很大的负担,但不可否认的是从上游PX端来说,二季度PX检修集中度高于往年,从年度产需来看,上半年的供应预期还是偏乐观。

涤纶工厂患上“三高”,原料端的走冷动摇聚酯市场上涨信心

目前聚酯工厂已经恢复至85%高位开工水平,且经过PTA及MEG快速下跌后,聚酯工厂利润得到大幅改善。而利润大幅提升的后果,聚酯工厂不惜开足马力生产。但产业链并未有良好传导,导致了涤丝市场销售缓慢,库存积累,这也是近期压制行情的一个因素。另外聚酯原料端的走冷一定程度上也动摇了市场信心,聚酯行情进入2月中旬后也明显开始走低。

需求端一直未释放明确转暖信号

相较去年年底火爆的织造市场行情而言,开春以来整个市场稍逊很多,也低于市场的预期。但据笔者市场调查反映,目前市场的订单虽然尚可,但均属于小批量,多批次,而且由于对原料后市价格的不确定,随买随用成了织造企业目前的原料采购策略。而针对未来市场的景气度,多数织造端的企业主认为旺季市场会逐渐走好,但走好的程度还有待观察,心态上均偏谨慎乐观。可以说,需求端未释放明确转暖信号,也是制约目前聚酯行情的重要因素。

总的来说,目前对于聚酯涤纶端的利空因素还有很多,三个主要因素制约了行情的回暖,如若以上现状未有明显好转,那么今年聚酯涤纶市场的“金三银四”行情“成色”将并不会很好看,苦心盼旺季到最后或只是盼来了“铜三铝四”!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