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价高?小众?脆弱?别小看这些环保型面料,它们即将“大行其道”!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吕佳菲 | 时间 : 2017-03-04

本文先从当今世界快时尚巨头之一的H&M讲起。你是否也曾认为它与环保定是绝缘体?以一到两周时间设计—生产—销售,消费者也会因为款式的更新换代而买一些根本不耐穿或是买了不久就会闲置的衣服,从而导致资源的浪费。其实不然,早在2008年,H&M开始出售用环保材料制作的服装,为了给更多人提供更加环保的选择,以及推广这类材料的使用和创造未来创新的需求,H&M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他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可持续棉、再生聚酯及天丝的使用者之一。

(图为H&M天丝面料制作上衣)

或许你认为H&M离我们太远,那咱们就来聊聊面料。作为纺织重镇——盛泽,自然是走在面料界的前端的。关于环保类面料的问题笔者也咨询了盛泽一些做较高端产品的企业,吴江六福纺织是一家专业生产人丝、天丝、铜氨等价格较涤纶产品高许多,但比较小众的产品。天丝,这个堪称21世纪绿色纤维的产品有许多优点,比如它具有棉的“舒适性”,涤纶的“强度”、又兼具了真丝的“爽滑感与垂感”。更重要的是,在这注重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可直接降解”成了它众多优点中最为突出的闪光点。

(图为六福纺织的一款人丝弹力双层面料)

那为什么如此好的产品在整个面料市场上却这么小众呢?很简单,原因就跟养植物和宠物的原理是一样的,越是名贵的物种越是娇气,也越加难“伺候”。据六福纺织的陆总说道:人丝、天丝等品种在印染、后整理期间稳定性比较差,可以说现在的印染水平处于阵痛期,其中有两个方面的缺陷:

1、机器不够先进,对这些“脆弱”的产品伤害较大。

2、工人操作随意性高,在不经意间就非故意的人为损坏了一部分产品。

所以说人丝、天丝等面料虽然价格高、市场竞争也较小,但其订单出现问题的频率却大大高于涤纶类面料。但陆总又说道:虽然折损率颇高,但他依旧相信环保类产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虽小众却替代了很多真丝产品,出于企业发展以及社会责任意识而言,他认为这类可降解面料的前景一定是非常乐观的。

谈到社会责任感,笔者不禁想起名的瑞士企业——宜家。曾经,其“速抛型”的企业形象受到不少环保人士的指责。出于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表现,宜家也越来越注重环保问题,如去年提出的计划用一种以菌类为原材料制成的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取代现在大量使用的塑料包装。这种菌类包装能够在数周内降解,比日常用的由石油制成的塑料袋快了几十倍。

由此可见,未来企业的发展不仅要考虑自身利益,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意识也在逐渐增强,环保型面料更是大势所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吕佳菲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