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国内聚酯龙头弃用煤制乙二醇!疯狂上马的煤制乙二醇项目:“钱景”何在?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张强 | 时间 : 2017-02-10

荣盛石化(002493)2月8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历来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目前煤制乙二醇产品品质方面尚不能完全满足聚酯涤纶工业的应用需求,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带来很多未知和不确定性,并且影响产品质量。公司目前不考虑用煤制乙二醇为原料。

此番回复,让作为新型煤化工“龙头”之一的煤制乙二醇再一次成为行业议论的焦点。一面是我国煤制乙二醇项目开工完建的消息源源不断。另一方面历经数年,煤制乙二醇示范装置开开停停始终没能顺利达产达标,导致国内聚酯龙头企业基于质量问题对该原料依旧不看好。种种难以预料的迹象不禁让业界开始用充满疑虑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一昔日的新型煤化工宠儿。煤制乙二醇的明天究竟会怎样?


国内市场需求旺盛,装置发展进入井喷期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乙二醇消费增长。2008年,中国乙二醇消费700万吨,占全球40%;至2014年,中国消费乙二醇更是突破1000万吨,达到1210万吨,占到全球的50%,中国真正成为全球乙二醇的消费中心。但截止2015年底中国国内乙二醇总产能为745万吨,2015年度的产量仅为400万吨,年度进口量达到875万吨,市场缺口巨大,自给率长期维持在30%左右。因此,中国乙二醇不得不依靠进口。

另一方面,江浙地区化纤企业密集,如恒逸、荣盛等大型化纤企业都坐落在江浙区域,因而需要进口大量的乙二醇来满足聚酯纤维的生产,乙二醇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其严重依赖进口。以2013年为例,江浙区域进口合计700万吨,超过当年中国进口总量的85%。

正是基于上述两大原因,近年来煤制乙二醇新增产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增长,截止到2014年国内煤制乙二醇产能已达110万吨,近三年来,年均增长率高达30.08%。特别是2015-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乙二醇行业发展的井喷时期,一系列新扩建项目陆续启动。据悉,至2020年中国将总计建成41个煤制乙二醇项目,总产能1026万吨,煤制乙二醇有望成为中国聚酯化纤行业的重要原料来源。


下游聚酯工厂不接受,梦想与现实到底有多远?

1、快速增长下,技术不成熟,有效产能亦不理想

据专家分析,按照综合成本测算,煤制乙二醇只有原油价格在80美元/桶以上时才能具有与乙烯法的竞争优势。尽管国内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多以价格较低的褐煤为原料,且项目业主多是大型煤炭企业转型,但煤制乙二醇装置前期投入较大,且技术并未完全成熟,不能满负荷运行,设备折旧费用高,削弱了其成本优势。如果市场人士所预测的近2年内油价将长期低于80美元/桶,而煤炭价格却企稳回升,那么未来国内煤制乙二醇项目的生存和发展都将遭遇重大挫折。

2、主要市场未打开,聚酯企业认同度不高

国内93%的乙二醇用于聚酯生产,3%用于聚氨酯生产,3%用于防冻液生产,1%用于其他领域。所谓的乙二醇供需缺口,主要指能满足生产涤纶长丝、涤纶短纤,以及瓶级聚酯的乙二醇。煤制乙二醇产品由于某些指标和石油路线存在差距,还没有完全被下游聚酯行业接受,大型聚酯企业一般都采购10%~20%的煤制乙二醇与石油路线乙二醇混合使用,国内仅存少数几家化纤工厂完全采购煤制乙二醇使用。煤制乙二醇最终产品目前不能完全达到聚酯级导致下游消费市场迟迟打不开。

3、过度关注国内产能,盲目开建“理想化”

全球乙二醇市场基本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但生产与消费地区间不平衡。中东、东北亚和北美地区是全球乙二醇的主要的供给地区,供给量的总和占全球总供给量的84%左右。东北亚地区是全球最大的乙二醇消费地区,消费量占全球的60%左右。的确,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乙二醇消费国,2015年度乙二醇消费量达到了1275万吨,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一半。但除却中国这一市场外,全球乙二醇总的供需情况属于过剩。目前,所有上马煤制乙二醇的企业,眼光只盯着国内巨大的供需缺口,却避而不谈全球乙二醇实际已经过剩;

总而言之,通过荣盛石化等聚酯企业不考虑用为原料的事件可以看出,若不解决生产成本和技术硬伤等问题,市场将一时难以打开,煤制乙二醇若想成为中国聚酯化纤行业的重要原料来源也将任重道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