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织造企业春节前原料备货该如何选择:囤不囤货?囤多少货?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沈剑 | 时间 : 2017-01-17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原来繁忙的织造工厂,也因工人的回家过年,而变得冷清起来。但是布老板们仍是忙不停,一边到处去对账、催要应收款,一边为工厂新的一年生产做打算,最核心的就是备货。最近笔者被人问的最多的也就是今年要不要囤原料,节后价格会不会涨?

下面笔者就简单说下个人想法:

囤货,就是预判产品价格在后市会出现上涨或者货源会紧张,而进行的提前采购。所以核心判断就是后面价格会不会涨!

首先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多数年份春节过后聚酯原料都会出现一轮小涨,我们俗称“开门红”。但是近两年这个情况出现变动,节后价格也出现了下跌。所以用历史经验判断还是有所偏差。

其次从聚酯原料本身来看。当前聚酯原料库存处于偏低水平在一周左右,去年同期要达到近二周。而且今年春节前后仍旧有近500万吨左右的装置要停车检修。由此看来,春节后聚酯工厂的库存压力相对来说不会太大。所以在库存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聚酯工厂推行“开门红”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从成本和需求看。目前原油、PXPTA短期内还是比较强势,其成本端仍是在走强。而且随着人民币贬值,中国纺织服装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会有所提升,会拉动出口,所以市场对春夏面料的预期都是向好。因此短期来看成本和需求也会支撑聚酯产品价格。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2016年底的那波行情,是一波持续上涨行情,它是在织造工厂不断采购的配合下,拉涨上去的,因此造成许多聚酯厂家的库存一度处于零库存,其实这些库存都是转移到下游的织造工厂,所以当前许多织造工厂其实已经有了一定的库存。

而且这几年我们看到现在布料市场已经不是“一招鲜吃遍天”,织造企业一年就生产几个产品,就能在市场生存。现在不行了,因为随着产能的大幅扩张,某一个产品很难畅销很长时间,特别是一些相对常规点的产品,能畅销一个月最多。所以这就造成当前织造工厂只能是多品种经营,以前只做5个产品,现在要做20个以上产品,以此来适应市场的变化,降低经营风险。这也就造成在布老板在备货时候的困扰,不知道备什么产品,备多少?为了降低风险,多数布老板囤原料时候,会选择一点常规品种。所以目前聚酯工厂的常规品种库存相对较低。

综合以上所述,笔者认为节后原料会有小涨,因此建议春节前下游织造企业多少进行点备货,以免踏空行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剑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