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饮料巨头华彬集团为何做了远东石化的“接盘侠”?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陈斌 | 时间 : 2017-01-04

这些年,纺织业给人的印象总体来说是“利润低”“赚不到钱”或者是“在艰难中前行”,如果概括一下纺织人的工作,那就是“又苦又累”。所以过去只听说做纺织的转行去做房地产、搞金融、做能源,却没听过哪个行业做的好好的,来转投纺织这个行当的,不光没听说过,就连想都压根没想过。可偏偏现在就有这么两个人要来跳这个“坑”。这俩哥儿们一个原来是造纸的,另一个原来是卖饮料的。

造纸的这位名叫“亚太森博”。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是新加坡金鹰集团在华投资的一家造纸木浆生产商,是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总投资高达179亿元,产能180万吨,约占国产商品浆8成以上,为中国多家大型纸厂供应原材料。

亚太森博这次转型的方向是将木浆制浆生产线改造成溶解浆生产线。溶解浆被称为“长在树上的棉花”,可替代棉花和石油化工品,是生产粘胶短纤的主要原料。由于棉花受季节影响,石油化工品有排放问题,利用树木制造溶解浆产业优势明显。而从工艺上来说溶解浆只是木浆的另一种产品形式,转产只是在工艺上增加了一道工序而已,并不需要突破式的调整。

如果按照环评公示中的转产计划,未来亚太森博生产线将具备日产4150吨溶解浆的能力,年产能高达120万吨以上。这家中国最大的木浆企业将摇身一变,从造纸跨界闯入化纤纺织市场,占据国内溶解浆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溶解浆生产商。

亚太森博此次转行的动机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字“为了钱”(这不是三个字吗?):2010年以来市场上造纸用的木浆价格持续走低,2016年更是跌至价格低谷,目前造纸木浆的价格每吨维持在4200元左右。

而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溶解浆价格却不断走高。今年1月份溶解浆每吨价格为6200元,今年11月甚至一度保持在8700元,最近稍有回落,但仍维持在7600元的高位,与造纸木浆的价格相差了3000多元。

眼前摆着巨大的利益蛋糕,而转行又不存在什么技术上的壁垒,亚太森博的这次转型还是挺容易理解的,但另一位卖饮料的为什么也要跟着转行做纺织,我就有点想不明白了。

说起“华彬集团”,大家不一定都听说过,但说起红牛,想必很少会有人不知道的。

有意思的是,华彬集团旗下的产业大多都很高端,除了红牛饮料外,华彬集团还有地产、酒店、航空、健康、海洋工程、庄园、文化传媒,哪一个说出来不比“卖化纤原料”高大上?可它就是偏偏要做远东石化的接盘侠呢。要知道,严格来说,远东石化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破产了(当年华联三鑫濒临破产,浙江远东化纤集团等三家公司共同注资,重组成立远东石化),难道华彬集团掌门人严彬他不怕历史重演?难道真的是有钱没处花?还是说化纤产业是其集团战略规划中的重要一步?

在下才疏学浅,没有严彬博士那样的脑袋瓜,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纺织行业经过几年的调整期,可能真的要迎来春天了!举一个栗子,与往年相比,今年聚酯行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利润处在近年来的最好水平。12月19—22日,有记者走访了长三角地区聚酯产业链相关企业后发现,虽然临近春节,但企业生产订单和开机率并没有明显下降,生产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前几年经营亏损的“阴霾”一扫而光。天哪,我似乎发现了什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陈斌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