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去库存继续,棉花期货初显牛市格局!

来源 : 对冲研投 | 作者 : 对冲研投 | 时间 : 2017-01-02

棉花产业目前处于去库存阶段,而近期,棉价也跟随大宗商品整体走势进入了短期的调整期,究竟年后棉价能否再创新高?研客在线第20期棉花主题纪要为您揭晓答案。分享嘉宾|高国迎新湖期货研究所

全球棉花收获面积相对稳定,在2900——3600万公顷之间波动;2016/17年度首次跌破3000万公顷。

随着棉花价格的上涨,粮棉收益比的下降,预计明年全球棉花种植面积将有所增加,预估2017年度有望增加至3100万亩。

2016年各国总的种植面积减少,具体如下:中国减少375万亩为4200万亩,降幅8.2%,印度减少1725万亩为16125万亩,降幅9.66%,巴基斯坦减少600万亩为3600万,降幅14.29%,美棉增加958万亩为5860万亩,增加19.55%, 澳棉增加319为787万亩,增加68.26%。

各国单产情况比较

平均单产相对稳定,亩产45-55公斤/亩之间。澳棉单产遥遥领先,单产达124公斤/亩。中国的单产近年一直持续提高,2016年产量创近20年新高为108.87公斤/亩,预计下一年度达112公斤,主要是受益于棉花品种的改良和非宜棉区的淘汰种植。单产最低的为印度仅有37.33公斤/亩。

各国产量占比情况

2013/14年度棉花产量排名前三的是中国(27%)、印度(26%)、美国(11%),2016/17年度产量前三的是印度(26%)、中国(20%)、美国(16%)。各主产国具体产量变化见下图。

全球产销存近年变化近几年一直有过剩,15/16年度首次出现产不足需(缺口-167万吨),16/17年继续维持产不足需的局面。产量下降,消费增加,全球库存消费比从14/15年度开始下降,出现拐点(含中国国储库存)。

由于2016年度是全球棉花的增产年度,产销缺口缩小为-167万吨,较上一年度缩小155万吨。这引起全球库存消费比下降至80%,较上一年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

中国种植:收获面积逐年下滑

收获面积逐年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政府政策导向和成本收益。明年面积将增加,根据2017年中国棉花意向调查,预估种植面积为4480.5万亩,同比增加2.2%。

中国产销存情况

产量逐年下降,消费维持甚至略有增加,去库存进行,最差的供需格局阶段已经过去。产销缺口持续扩大,含进口也在扩大: 2016/17年度中国的产销缺口为321万吨,除去进口98万吨,尚有缺口223万吨,依旧需要储备棉补充,储备棉的期初库存为1088万吨,除去今年成交的266万吨,国储剩余储备棉为822万吨。如此计算,明年储备棉库存有望降至600(822-223)万吨左右。

棉花年度及分月进口相对稳定,受内外价差、配额限制,年度进口已经降至不足百万吨。棉花商业库存增加、并处于高位,今年内地面占比下降。工业库存下降、同环比减少。工业库存低于近5年平均水平,自四月份棉价上涨,企业库存才开始有所增加。

棉纱年度及分月进口趋势维持,纱线维持中性判断,进口中中高支有所增加。棉纱年度及分月出口较稳定,主要集中在精梳。纱线成本传导较为顺畅,库存相对合理。纱线到坯布传导慢,坯布库存高企,价格难以上涨。布的产量近几年没变,产量维持高位,创出新高。

替代品差

棉花—涤纶价差相对稳定,维持在4000-6000元之间,处于近年中高位。棉花-粘胶价差一直维持倒挂,本年度粘-棉价差基本维持2400-2600元/吨。

服装产量和消费

服装产量基本维持稳定,服装零售回升,服装出口今年9月开始下降。

棉纺织PMI

11月棉纺织行业PMI指数为49.6,环比增加3.8,同比上升5.5,五个分项指标中,棉花、棉纱库存指数下降,开机率指数变化相对平缓,新订单及生产量指数有所增加。

相比于往年,PMI指数在4-8月份期间略高于同期水平,1-4月和9-11月期间,处于近两年中等水平,未来纺织行业是否复苏有待进一步观察。

后市看法

2016/17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虽有所增加,但依旧维持产不足需的局面、仍处于去库存周期之中,全球棉花期末库存和库存消费比均有所下降,尤其是中国,产量大幅下降,消费略有增加,产销缺口进一步扩大,在进口尚未增加可能的情况下,这势必要依靠储备棉来填补缺口,预计国储去库存道路比预期快很多。整体看国内外供需格局逐渐在好转,国内淘汰落后产能基本结束,产业结构逐渐优化升级,长远看棉市依旧存在想象空间,尤其在明年经历一定量的去库存,棉市或将迎来新一轮牛市行情。

但本年度在棉价大幅上涨后,预期植棉收益增加,明年国内外棉花种植面积将有所上升,外加国内的品种改善和印度种植技术的改良,在天气不出现大问题的情况下,下一年度的棉花依旧是增产的一年;其次,新年度皮棉销售进度缓慢和抛储量预期宽松的情况下,郑棉无大幅上涨可能;此外,下游坯布库存高企,消费端未见明显好转,这都必将限制棉价中期的上涨幅度,关注下游坯布变化情况。

短期看,新棉采摘和加工接近尾声,皮棉公检量逐渐增加,疆棉前期运输问题也有所缓解,运费普遍小幅下调,棉花在途量大幅增加;其次,春节临近,纺织企业普遍低库存,节前补库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前期随着期价拉升,外加新花升水仓单利润相当可观,预报大幅增加,为近年最高水平,而仓单仍属于较低水平。短期看震荡,操作难度较大,关注仓单生成以及纺企补库情况。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史超越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