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重磅!棉纱期货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国内棉纱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 : 中国绸都网 | 作者 : 史超越 | 时间 : 2017-01-01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棉纱期货要上市了!”这个消息是在28日举行的2016中国棉花论坛上透露的。在会上,郑州商品交易所经理表示:目前,交易所已经完成向有关机构意见征询工作,待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协商后,争取在2017年上半年择机上市。今年以来,整个棉房产业链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纺企老板也过着苦不堪言的日子,业内人士长期以来一直表示,棉纱期货的上市可以让纺织企业从多个方面受益。

目前,行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单个企业的竞争进入了“供应链竞争”的新阶段,在供应链上个别企业的一个小小的违约行为都可能引起供应链上信息和交货的紊乱。之前,国内的纺企大多以小单和散单为主,有了棉纱期货后,纺织企业的生产和计划、采购和销售等行为都将受到未来多种因素的制约和规范,传统企业不能随意违约,不能延迟交货,不能以次充好。虽然这个改变会给传统企业带来痛苦,但是这种改变将为企业融入国际采购商的“供应链”带来新的机会。

棉纱期货的上市,对于业内人士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举个例子:纺纱企业在买进棉花期货的同时,可以卖出棉纱期货,完成套利操作,从而锁定经营两端风险。同时,棉纱与棉花价格、PTA价格建立了相关性,使投资机会增多。2016年,棉花市场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波动,从期货市场到现货市场经历了从低到高的巨大起伏,同时带动了整个大宗商品的上涨。但是,大部分的棉花人并没有从中获利,现在,棉纱期货即将上市,势必对这个产业链带来不小的改变和影响,接下来小编分别从国产纱和进口纱两方面来分析一下棉纱期货上市给其带来的影响。

国产纱方面

首先,我们能看到棉纱做期货有很多优点,比如纺纱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来销售纱线,可以直接从网上直接买卖,操作简单方便,使纺织企业的销路大大扩宽。其次,期货市场中棉纱的价格更权威更精准,也能发现棉纱未来的价格走势。

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相应的棉纱期货也会给国内棉纺织行业带来一些问题。棉纱期货在上市初期是不允许进口棉纱交割的,但是现在交割对于怎么辨别区分进口棉纱和国产棉纱还没有提出具体、实质的要求。由于期货市场需要大众产品来作为基准产品,因此市场上生产的大部分C32S棉纱都可以作为交割产品,同样进口纱的质量也是符合标准的。

虽然期货规则明确规定,在棉纱期货上市初期,进口棉纱禁止参与棉纱期货的交割,但从质量标准上不能严格区分国产纱和进口纱,加之内外棉纱价格差在1500-2000元/吨,利益驱动,进口纱就会改头换面进入期货交割市场,那市场的棉纱价格将被拉低,也将会拉低现货市场整体价格水平。

进口纱方面

进口纱的贸易商而言,棉纱期货上市意味着:平仓变得容易,利润可以锁定。虽然郑商所规定进口纱暂时不能参与交割,不过业内从来不乏打擦边球的智慧,而且也只是暂时不允许而已。我们假设进口纱可以顺利交割,那么业内便不用担心此前频频遇到的平仓难,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比如,某贸易商有一批C32S机织纱库存现货,不用像以前一样因为行情清淡,苦苦找不到客户接盘而动弹不得了,只要期货上的价格是可以接受的,那无非是价格高低的问题,不至于出不掉货。

如果在采购端有优势,还可以在采购的同时在期货上进行卖出,规避可能出现的价格下跌风险,锁定利润,这样一来,资金的循环周期缩短,使用杠杆被加大,贸易商有机会通过良好的运作获取稳定的收益。

编后语

除此之外,棉纱期货上市对国内棉企,纺企,棉花贸易商均有众多便利。当前,这些便利的产生不仅依赖于期货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套利的功能,也依赖于该产品的活跃度。市场交易越活跃,那么这些功能的实现越简单。此外,有业内人士乐观地表示,棉纱期货的推出,将对整个棉纺织产业链是个“满盘皆赢”的结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史超越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082910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